返回列表

soc5010

都市實驗室專題

核心能力

#Analysis #Creativity #Making

開課學期:
授課教師:

你知道嗎?炎夏必備的啤酒其實正處於危機。

首先,氣候變遷對啤酒原料與釀造方式已經造成威脅。其次,雖然精釀啤酒(craft beer)近年逆勢成長,但大型商業啤酒集團收購精釀啤酒的情況從2014年後也變本加劇。最後,酒吧與啤酒廠在都市生活中也面臨危機。面對這些危機,全球各地的小型精釀啤酒廠仍舊試著深耕地方、尋找有機農、恢復精釀傳統。這些釀酒師像是對抗哥利亞的大衛,不但逐步與地方農人、批發商、消費者建立關係,也開始與其他社會運動(例如吃慢食、愛鄉土、保環境)合流,形成一股無法忽略的社會運動。

為此,本課程將結合社會學、都市研究和食農教育觀點,介紹精釀啤酒背後牽涉的產銷體系、自釀創客社群、城市街區再生、及地方創新等豐富社會經濟面向,希望有助於豐富我們對當代風土、食農、以及飲食實踐的思考,並從中探尋如何讓它更在地、更永續的社會設計可能。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