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inspire

societies to

change our world

for better future+

We inspire societies to change our world for better futures.

為全面推動創新與創造能力的教育,培養學生創新思考、批判思考、解決問題,以及跨領域的創新設計與創造實作之能力,本校於2015年在校友王大壯(Stanley Wang)的捐款下正式成立臺大創新設計學院( College of Design and Innovation ,簡稱 D-School@NTU),成為臺大一級功能性單位,設立執行長(由臺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擔任)與副執行長(工學院顏家鈺院長、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上設由台大11個學院院長所組成的諮詢委員會,成為台灣第一個有實體空間和課程的「虛擬學院」,讓教育多了一點彈性與想像,並在秋季正式授課。

為更有效地整合全校創新創業教育資源,2018年起將創意創業學程(以下簡稱創創學程)與D-School合併共同運作以構跨領域創業知能,並於2019年重啟領導學程,以形成校園師生多元創新、主動實現設計的文化氛圍。D-School以推動跨領域教學與行動學習為核心任務,結合「創新教育」、「大學社會責任(創生)」、「創創學程」與「領導學程」此四大主軸系列課程,並由實作中心加強學生動手做能力以強化解決方案之驗證力。透過從寬而廣的邀請全校師生參與「創新設計學院」,到專而深「創創學程」及「領導學程」,並強化社群場域之社會創新,輔以外部資源的「大學社會責任」,2021年5月轉型為具教學與研究任務的功能性學院(準學院),期能透過獨特的教育實驗沙盒增進校內師生創意、創新、創業、創生動能,使創意、創新、創業、創生成為本校在亞洲大學圈具有獨特的競爭優勢。

創新教育中心以培養顛覆性創新、跨領域溝通的人才,以五大核心能力為基礎,開設四大課群課程。我們於2015年秋季開始開班授課,至今累積開課數超過120堂、修課人次超過2,600名。在發想創意及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總是橫亙著許多的阻礙,為使創新的苗芽順利成長、實際測試其想法的可行性,創新教育中心提供許多前端的資源,如課程資金的挹注、打造討論與實作空間、將外界資源納入校園,並積極尋求與外部單位的專案合作,如桃園機場、台大兒童醫院、癌症基金會等。
– 授課教師是誰呢? 我們的授課教師為台大校內,對於跨領域教學有興趣之專任與兼任教師們!(學院課程開設須經正式校內流程,相關辦法可洽學院課務負責人員。)
– 誰可以來修課呢? 有學分之課程,除國立台灣大學系統的學生可以選修外,不同課程因著授課教師的授課需求,有時候會有開放零學分的參與。
創新教育中心最新推動的計畫是『設計你的課程』,本計畫旨在提供學生一個主動學習的機會,詳細計畫說明請參考連結說明。

 

聯繫窗口: 課務 李晉毅

聯絡電話:(02) 3366-1869 #1
E-mail :ljy2023@ntu.edu.tw

D-School重視社會創新設計與大學社會責任。依循著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架構,我們以「學科跨領域、教學在場域」為教學宗旨,發展以社會關懷導向的在地實作課程。

D-School社會創新研究中心以地方再生為前提,從跨領域課程、議題策展、創新創業等方式,引領學生認識社會議題並發展解決方案,以此體現大學社會責任。迄今,有數十名老師,近百門課程與工作坊,累積超過2000人次同學參與課程。進入的社區有宜蘭員山、新北坪林、桃園大溪、阿美族溪洲部落、台北市南萬華、台大紹興社區、台大實驗林,以及大學校園周遭的溫羅汀、蟾蜍山、麟光社區等城鄉小鎮部落。我們積極與教育部、科技部、地方政府、社區組織、民間團體,民間企業,以及不同的高中、高職、大學發展可持續的對等合作夥伴聯盟。

歡迎有志一同的您,隨時敲門加入!

聯繫窗口: 林志泉
聯絡電話:(02) 3366-1869
E-mail    :ntudschool@ntu.edu.tw

創創學程以創業為主體,目標為培養學生跨領域多元學習並整合實踐、展現多元創意以及不怕失敗之創業精神。本學程招收為來自不同背景卻皆有志朝創業發展的學生齊聚一堂,以團隊合作方式進行腦力激盪並鼓勵勇敢跨出行動的第一步。除了成為創業點子匯聚大平台,也為學生創業的前哨站,為未來可能的創業版圖擘畫及奠基。

 

創業知識核心課程 (10學分)

核心課程致力於培育學生成為未來創業家,在一學年的課程之中規劃一系列創業行銷、領導、管理、財務、經營、社會企業等課程,紮實奠基創業之基礎架構。基礎架構外我們也根據每一屆的創業專題不同,而特別規劃適合的延伸課程及活動。啟發學生解決各類問題之決斷力,以及寬廣視野及思維高度,也鏈結該創業專題相關產業界資源。

 

創意選修跨界學習

選修課程以創意為出發點,課程內容包羅創新服務商業模式設計、藝術與創作、國際青年創業專案等,透過不同領域的授課教師們引導嶄新思考流程,課堂多元知識與情境實際演練及相互觀摩學習,彰顯並實踐創意的價值及設計的主要目的。使學生在課程中大膽釋放無窮無盡、跨領域且不設限的想法。

 

聯繫窗口: 蔡宜琳、陳佑瑄

聯絡電話:(02) 3366-5264 #1#2

E-mail    :ntucep@ntu.edu.tw

領導學程創立於2008年,鑒於大學教育長期以來以專業知識之傳授為主,欠缺有系統地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與領導服務的能力,學程致力於培養學生領導思維、溝通協調與團隊互助能力。期盼學生在了解自我潛能、探索未來的學習過程中,也著眼於生活中需要改變的現象、關注多元議題,並秉持著謙遜、利他的理念,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實踐社會服務。

 

為培養學生設立議題、尋找與建立解決方案、社會服務實踐、檢討修正的能力,我們打造「系統化課程」、「業師與顧問團隊」、「國際交流」、「校友連結」、「 學程專屬社群網」五大機制,協助學生學習歷程的推進。讓學生可以透過系統化的學習,強化自身領導力、同儕合作能力,拓展實際服務經驗與正向社會影響力。

聯繫窗口: 康庭怡、吳梓耘
聯絡電話:(02) 3366-5264#3、#4
E-mail    :ntuleadership@ntu.edu.tw

我們是一個爆發力十足的團隊,把創新解釋為「重新架構問題的能力」+「能持續學習,迭代成長的行動力」,幫助合作夥伴重組並善用當前資源,打造新的價值創造途徑。

 

為創造及推展社會多元創新、有行動實踐力的文化,D-School育成團隊如「Alpha Team」及「設計思考教練團隊」,在五年內逐步藉由課程支援、專案輔導、企業諮詢、企業教練、計畫承辦等階段性任務,累積將設計思考應用到工作和生活中的實戰經驗,發展出可因應企業、非營利組織、政府部門特性而調整的教學模組,以短而有效的體驗式工作坊,為合作單位導入設計思考基本觀念,並針對學員及不同單位的特性,設計後續可持續發揮影響力的專案。

 

如果你百試不得其解,該如何將老闆口中的「創新」轉化為具體的行動或訓練課程;如果你是部門主管,希望運用有系統的創新方法來協助團隊建立學習型組織的文化;如果你是老闆,希望將從國外或其他創新機構體會到的感動與熱情導入公司體系;或者,你只是一個對創新設計有十足興趣,希望能運用設計思考,為手邊的專案注入活水者,歡迎與服務推廣中心聯繫,D-School將以具體的行動來支持你心目中的可能性發生。

聯繫窗口:創新長 劉建成 先生
聯絡電話:(02) 3366-1869#6
E-mail :raxliu@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