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在學期間想創業、做偏鄉服務、人生探索、田野研究…等,都只能透過休學才有辦法進行這些所謂的「課外活動」。探索學習計畫開啟另一種可能性,讓你不休學就做到上述的自主探索,透過一學期或兩學期的時間到任何學習場域學習,在期間能保有學生身份,持續運用學校及外部資源,探索學習最核心的價值是讓你面對自己、找到自己,給你一個打開生命窗戶的機會。

彈性規劃 保留學籍認列2學分 任何場域

計畫特點

申請資格

僅限國立台灣大學大學部在校生

申請者身份注意事項

  1. 申請者身份如為僑生、陸生、國際學生者皆可申請,學生仍應自行留意於居留證到期前申請延長居留。
  2. 役男身分者若需要出國探索學習之注意事項(凡在本校就讀且尚未服役之學生,須辦理役男出國申請)。

學生權利與義務說明

  1. 如因探索學習致延長修業期滿仍無法修畢學分時,得申請再延長修業,「探索學習計畫申請表」之效力等同於「減修學分申請書」,且經申請核可之學生得以保有在學身分。
  2. 如同學已修完畢業學分時,探索學習不能用為延畢申請條件。
  3. 該學期只能修習「探索學習」課程,不得在期間同時修習其他在校課程。
  4. 需依照探索學習之身份規定繳交相關學雜費。
    ▲學雜費用計算:國立臺灣大學該學年之雜費+1學分之學分費
    ▲詳情請參考「國立臺灣大學112學年度學生繳費標準一覽表」之第一點學士班每學期收費標準附註7。
  5. 需參與相關活動(詳見補充說明),未能全程參與者,將無法錄取。
  6. 若有指導教師建議每月例行會議,需於會議前繳交探索學習反思記錄表。
  7. 需繳交探索學習參與心得(將用於學院公開網站及相關社群媒體平台)。
  8. 需繳交探索學習計畫回饋表或參與深度訪談(將用於優化探索學習計畫與相關研究)。
  9. 若需延長申請,併同新學期申請時程辦理。
  10. 若有意外或可預期影響之事件需主動提出。
  11. 若中途因故放棄執行探索學習,則視同休學。
  12. 若有學習場域之相關連絡人,需主動提交連絡資訊。
  13. 可保留宿舍資格,需自行依照相關規定申請。
  14. 若需國外進行探索學習,需自行處理相關簽證事宜。
  15. 應遵守合作單位相關規章,若赴境外則同時應遵守該國法律,並應進行符合計畫目的之學習。
  16. 若有役男身份需出國探索學習,需自行辦理役男出國緩徵申請。
  17. 探索學習無提供任何經費補助。

【補充說明:學生活動參與義務】

所有參與者需要參與探索學習活動/線上會議,活動出席為學生參與義務,請您務必確認此項義務,相關的時間與地點待錄取後公布,若因疫情情勢不允許實體交流聚會,則會以線上舉辦為主,詳細待錄取後說明。

  • 探索學習期初說明會
  • 探索學習期末交流分享會
  • 不定期交流

申請流程

FAQ

報名到什麼時候?

112-2學期已截止申請,113-1學期預計3/26公告相關時程。

申請評選的重點是什麼?

符合申請資格,也理解探索學習計畫,即可錄取。該審查並非以評斷申請內容來決定錄取與否,而是回歸到申請者本身是否覺得探索學習適合自己。

我何時可以開始執行探索學習計畫?

成功錄取後,並完成相關行政手續後,即可於開學前開始執行你的探索學習計畫。

成功錄取後,我需要繳什麼費用嗎?

  • 錄取後將需繳納部分學雜費用。
  • 費用算法:國立臺灣大學大學部該學年雜費與一學分之學分費。

探索學習計畫是否有相關補助?是否可以同時申請其他獎學金計畫?

探索學習計畫無任何補助,不過我們開放申請者同時申請其他校內外獎學金計畫。

探索學習計畫是否可以同時參與教學發展中心自主學習計畫?

可以,同學可依自身專長與關注議題出發,按「教發中心自主學習計畫」時程另行申請。

探索學習計畫是否可以同時參與交換學生計畫或訪問學生計畫?

不行,當學期只能參與一種,不能同時併存,相關細節請洽「國際事務處」。

探索學習成績計算方式?

探索學習課程是採通過/不通過評量方式。

參與探索學習計畫,若要申請交換學生計畫成績如何計算?

不會影響申請資格,成績採計前一學年度完整的成績,相關細節請洽「國際事務處」。

探索學習可否保留住宿資格?

可保留宿舍資格,需自行依相關規定申請。不保留BOT住宿資格,如需保留BOT住宿則需持續繳納其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