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ds5316

林場學校


開課學期:
授課教師:

過去在學校教室裡,我們累積了許多研究、分析問題並提出建議的方法,卻鮮少有機會真正走出教室,接觸並思考如何連結在地的人、事、物進行實踐。因此,我們將融合授課、工作坊、實地場勘、與地方協力發展營隊等學習形式,將「找路」與「尋根」作為主軸,學習當代原住民部落經濟與社會文化變遷歷程與脈絡,透過「以戲劇為方法」的世代共創過程,了解地方過去、現在和當下的關係,提出以共學為核心的可操作提案。 

我們將以南澳泰雅族的部落文化健康站為共學基地,與部落相關教育組織包括泰雅文化館、社區發展與部落經濟青年團體等協力合作,也許是從部落傳統文化技藝/記憶與現代礦業與道路的發展相關地方敘事,推展思考到現今乃至未來部落經濟與世代共融等議題。我們可能會聽到不同地方工作者、社區居民從日常生活經驗的分享,挖掘社會變遷、地方發展與部落生計的關係? 

透過「以戲劇為方法」的世代共創過程,了解地方過去、現在和當下的關係,並記錄以共學為核心的可操作提案。以台大學生的培力為主,預計透過戲劇方法與南澳地方關鍵行動者合作生產戲劇作為共融設計的模式,在當地與南澳居民測試體驗之後,回台北進行一週的反思與模式修整,並招募對原住民教育、戲劇方法教案設計有興趣的老師來進行一場師培性質的教案分享交流會。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