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ds5313

單車城市

核心能力

#Analysis #Making #Storytelling

開課學期:
授課教師:

美國都市學者Fred Kent 說過:「一個城市,若是為了車輛與交通來規劃,就會得到車輛與交通;若是為了人與場所來規劃,就會得到人與場所」。回頭看看我們所在的城市,擁擠的街道、呼嘯的汽車、行人沒有步行的空間、孩童沒有遊戲的場所,這城市從來都不是為你我設計的。這城市是為汽車設計的、為資本設計的,為效率設計的。這城市累積了幾十年快速工業化與都市化的惡果。

課程將從自行車切入,分成「自行車作為設計物(Is an Object)」、「自行車是移動載具(On the Road)」、「自行車與都市空間(In the City)」及「移動作為一種服務(As a Service)」四個層次來討論單車城市。

為了讓理論討論與日常生活結合,這門課將會以台大為田野場域,一方面要求同學觀察台大周邊的自行車環境,另一方面也以「YouBike 2.0」進入校園為個案,分析其對台大原有的單車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