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把設計還給使用者,〈制宅自造〉拿到青年住宅全國設計競賽冠軍

「他們是誰?」

nn

舞臺上穿著花襯衫、梳著油頭,皮膚黝黑的男子手拿獎牌站在侯副市長的旁邊,露出燦白的牙齒。他身邊還有和他相似穿著打扮的夥伴,和突兀地矗立在旁的人形看板,一同面對著數台攝影機,此起彼落的閃光燈,面露微笑。

nn

這就是今年以木棧板空間設計拿下「青年住宅設計競賽」全國冠軍的隊伍——「開門Key Man」團隊。

nn

有修過「使用者空間營造」課程的同學一定不陌生,這個手拿獎牌的花衫男就是課程的講師 劉佑群;他身邊站著的,就是總感覺睡不飽的助教 李品緯。而他們兩位,也是學院一直以來推動空間改造、設計木棧板桌椅、建置404大桌子的發起人。

nn

在參加這個比賽前,團隊內也針對青年住宅做了一番爭論,最後決定將設計還給使用者。佑群說:「其實每個人對住宅的想像都有無限種可能,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生活型態的變化、各種因素都會決定他當下想要什麼樣的空間。所以實核心在哪裡?一個人到底有沒有辦法依據他自己的夢想來打造他自己的空間。」

nn

但若以青年的能力與財力,想要獨自打造自己的屋內設計,不用說有專業背景的人需要克服成本的問題,一般青年更是不得其門而入。「在我們過去的經驗中,已經發現木棧板這個材料非常容易操作」品緯解釋道「木棧板它之所以很容易入手是因為,它不太需要去處理結構上的問題。」譬如其它材料的運用,你需要在柱跟樑上花很大的心思,而木棧板則完全不用,甚至不需要擔心承重的問題。祐群補充:「還有一個很關鍵的原因,就是木棧板的回收系統,已經非常的完整,已經有舊有的機制在運作木棧板的回收跟集散。」那麼不論遇到搬遷抑或改建,木棧板的回收再生都已是搭載在一個循環的鏈上。

nn

這場比賽最麻煩也是最精彩的,是賽制最終必須完成1比1的實作空間。在正式開放展覽的前幾個晚上,組裝木棧板的工程結束,沙發、書桌、床、衣櫃、燈箱全部到位,連閒置空間也被添上了居家用品,花藝巧思,生活感十足。建成坐在書桌前沈思,佑群和品緯斜躺在沙發上說:「這一次,我們減少強烈的設計表現。而是用很簡單堆疊,組構的方式,讓所有人都可以參與,一起來製作。」不用去閱讀理念,不像是參觀展覽,而像走進了某個朋友的家。「你可以坐下來,觀查這些木棧板後可以開始想像,如果可以利用這些木棧板去建造自己的空間,你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參考這些使用的方法,然後開始想像自己是需要什麼樣的空間去居住。」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