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來聊~美感教育的創新與再造之路

在辦了這麼多場活動後,我們發現,QA時間台下一片靜默的時代結束了。大家踴躍地將自己的疑問拋給講者,毫不羞赧侃侃而談,而台上台下對談的精彩程度絕不亞於正式演講,有時候,更多啟發性的內容會在此時出現。
n有鑒於此,我們決定舉辦『聊天Bar』系列活動。打破你講我聽的形式,架一道與講者連結的橋樑;贏造最舒適的聊天氛圍,邀請我們想要深談的聊天對象,我們來『D-School聊天Bar』聊天吧!
n
n[誰來聊天?]
n一個團隊在創新創業的過程中,除了內部可能會意見分歧外,在執行的過程中也會碰到外部種種的困難及需要強……..力溝通的部份。「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團隊從2015年起,就透過群眾募資因而發起體制外的群眾力量,除了希望能幫助教科書出版業的進步,更希望透過美感設計的教科書,開啟大家對未來教科書有更多想像,甚至夢想。
n「給我們一本課本,我們將給孩子一座美術館。」
n就讀交通大學的陳慕天,自大學以來就開始積極參與校內公共事務,大一開始舉辦公益活動,大二時擔任交大學生會長,並跟著學長創業承接政府專案。大三時參與時代基金會YEF計劃,擔任代表至歐洲參訪設計產業。回台後開始思考台灣的競爭力與美感教育的重要性。
n為了影響台灣未來每一位孩子的美感,著手推動台灣教科書改造計劃。透過孩子閱讀量最高的讀物,將美感與美學的概念融入課本。未來十年內的目標是影響台灣一半以上的教科書。
n
n[我們聊什麼?]
n大家的問題可能各有不同,有些人對團隊經營有興趣、怎麼組織團隊、怎麼找到問題並切入、怎麼培養能力、人生想做的事這麼多都不談戀愛嗎、大學都不用念書嗎~等等等等的欲罷不能:

nn

為保持大家在聊天時的暢快程度,以下僅摘錄部分內容:

nn

Q:為什麼教科書是美感問題?
nA:應該要問美感是教科書的問題嗎?
n      之所以選擇教科書,是因為這CP值最高,也是小朋友最容易接觸到的,是比美術館更容易被看到,花最多時間相處的。
n      其實談美學、談教科書,在三年前大家覺得絕對不可能,可是三年後,大家發現,咦感覺不錯耶!

nn

Q:有考慮做高中課本嗎?
nA:有喔!我們有做過唯一一本高中生的課本,在北一女。但後來考量到應該先集中火力,選擇聚焦在小學課本上。而且小學生的家長對小孩教育的關心遠比高中的家長更容易投入。

nn

Q:如何找到一個好的問題切入點?
nA:在你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正在想手上這塊餅乾要放進嘴巴幾次才會化掉⋯⋯不好意思我隨時隨地都在想一些奇怪的問題,我現在手機裡有600多個像這種:大到台灣小吃文化的改變,小到像是我覺得晾衣服很浪費時間,想要發明一種⋯(謎)⋯可以把晾衣服瞬間完成這樣。
n      你覺得這個問題很重要,別人也覺得很重要,那就把它記在手機裡,有一天把它拿出來做。這缺點就是人生有很多副本。
nQ:可是想到問題想到解法,要如何去找資源,如何去說服別人?
nA:做出原型去試很重要。像我發現程式教育,台灣很缺這一塊,所以就說服學弟做了一套課程,然後要丟到市場去試,後來成效很不錯。

nn

Q:怎麼教30歲以上的人美感?
nA:不能教。你只能逼他相信,給他看這就是未來,看他要談他20年前的世界,還是要談未來10年的世界。每個人相信的事情不一樣,他可能看到錢,會相信,他可能看到媒體會相信,不一定。

nn

Q怎麼在最一開始找到願意一起努力的設計師、廠商?
nA:最一開始相信你的人,他們可能是最默默無名的,但他們可能是最一開始就會相信你的。你所想到的那些方法大概就是我那時候做的,去找應藝所學長姐、fb、google台灣知名設計師、寄信給他們。後來的結果就是,包益民是唯一回信的人。也是他推薦了馮宇老師加入這個計畫。

nn

Q:那你是怎麼過活的?
nA:我家沒有負債,不需要幫家裡還債,家人的支援是不錯的。也沒有租房子的壓力,自己另外的創業有些許收入⋯⋯
nQ:團隊的其他成員也是有自己的副業嗎?
nA:有。
nQ:有人來當志工嗎?
nA:有,可是我們不敢收。因為會想要來的其一,是設計師。可是我們團隊不做設計啊!其二,是很愛小朋友的,但我們根本不會接觸小朋友啊,我們都在跑立法院和教育部和出版社啊。
nQ:有沒有想到穩定金流來支撐團隊?
nA:有,但現在還沒有時間執行。
nQ:我比較好奇怎麼讓這個團隊維持住
nA:其實主要是募款,透過行銷,群眾募資的方式。
nQ:那現在NGO裡最缺的是什麼?

nn

⋯⋯
nQ:那你有什麼其他生活的娛樂嗎?
nA:創業。創業就是我的興趣。
nQ:你有結婚嗎?這樣怎麼談戀愛?
nA:有。我很討厭一開始追女朋友追得很勤,後來就不理人家的那種。所以我一開始就講好:我很忙的喔!始終表裡如一,兩個人都覺得相處得很不錯啊。
nQ:還是其實你把結婚當創業(笑)
nA: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所以要先成家啊(笑)

nn

⋯⋯
nQ:什麼時候決定要創業的?
nA:高中。因為我讀建中,我覺得自己身為全台灣最優秀的人,應該要做一點什麼吧!翻開偉人傳記大家都是創業家啊,所以我也要創業。
n⋯⋯
n
n⋯⋯
nQ:怎麼樣讓自己相信自己,然後堅持?
nA:不要一次拿很難的事情來為難自己,先做一堆小事,累積信心。

nn

Q:怎麼找到一群也覺得這很重要的一群人?
nA:就靠一張嘴啊,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

nn

Q:期望得到的回饋?
nA:台灣的課本是亞洲最強的,亞洲地區的國家會來台灣取經的程度。

nn

 

nn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