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D-School 3月演講資訊公告】

By 2024-03-15No Comments

 

D-School 3月演講
講題:體驗知識 (embodied knowledge) 的流轉:跨國、物質與實踐
講者:李宗興博士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舞蹈學系舞蹈研究博士)
時間:2024/3/18 10:00~11:00
地點:臺大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5樓R506
演講簡介:體驗知識 (embodied knowledge) 為近年來重要的跨學科議題,有別於命題性知識 (propositional knowledge;或稱陳述性知識 [declarative knowledge]) 強調透過歸納演繹論證等帶有距離的心智活動,獲取的「客觀」知識,體驗知識則強調從親身經驗、動手實踐、身體感知中認識事物乃至自身。因此,體驗知識也被視為隱晦的 (implicit) 甚至默會的 (tacit)知識樣態,相對較難以透過語言文字傳達。講者將透過自身對於跨國舞蹈史的研究成果,分享舞蹈技巧作為一種體驗知識如何從美國流轉至臺灣,乃至流轉於人與塑膠地板的互動。此外,講者也將介紹近年表演學界新興的「實踐研究」(Practice-as-Research) 及液態知識 (liquid knowledge) 概念。實踐研究打破既有體驗知識與命題性知識的截然二分,強調透過批判性反思等方法,讓知識得以流轉於不同樣態之間。講者將以自身擔任創作團隊舞蹈構作一職的實踐研究為案例,說明如何以實踐作為體驗知識的探問之道,並進一步讓體驗知識流轉為得以訴說、書寫進而分享、累積的知識樣態。

 

 

 

D-School 3月演講2
講題:從社會議題到社會設計:城事、啤酒、跨領域
講者:黃書緯博士 (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
時間:2024/3/18 13:30~14:30
地點:臺大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5樓R506
演講簡介:「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作為近年面對社會問題時常被提及的可能解方,其關鍵在於創造一個「社會研究」與「設計方法」的協作介面。這話說來容易,執行卻不簡單。本次演講將以本人過去五年的教學成果與研究計畫為例,首先介紹我剛完成的研究計畫,「釀造在地」,聚焦在台灣精釀啤酒釀酒師的日常實踐與風土展演。接著分享我如何在研究計畫與課程設計之間建立一個相互支援的動力螺旋,一方面在設計中做研究(research through design),另一方面以研究成果豐富課程設計。最後,我會討論這樣一個研究與課程相互支援的螺旋,如何有助於我規劃推動跨領域學習所需要的基礎架構。
本系列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