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麗華的漁工名單】

你相信漁船一晚的漁獲量可賺進一兩百萬,而外籍漁工的月薪卻只有1920元!? 

 

平均總產量超過八十萬公噸的台灣遠洋漁業,每年為台灣創造的總產值約四三三億台幣。

而這些產值怎麼來的?用人力換來的,用那些移工的的血汗換來的。

也許今日已有越來越多漁工受壓迫的新聞浮出檯面,但能夠曝光的,真如滄海一粟。更有些調查不全的報導,像是:積怨已久的憤怒反撲卻僅有的台灣人哭天搶地的聲音;不合理的剝削卻被扭曲成努力的勞動嘉獎。

漁工們說:『不來賺錢死的可能是全家,來的話可能只是死我一個。我不會這麼衰吧!』

每一次的海外合約都是一場性命的賭博。

 

李麗華秘書長,在第一線了解漁工的真實樣貌,親自到印尼追蹤許多被掩蓋的醜陋事實。為被莫視的、被抹黑的、被欺騙的漁工們爭取身為勞工,或者你也可以說,身為一個人最基本的權利。

李麗華不僅是為已受傷害的漁工們奪回他們的權益,更要積極爭取漁工們的「團結權」與「自主權」,成立台灣第一個外籍工會。她說:在早些年看《辛德勒的名單》時,為主角辛德勒心中能放著許多人而大受感動。因此在成立工會初期,也讓想爭取權益的漁工們把自己名字簽上。因為這個故事,有了今日的演講題目【我的勞工名單】,有了今日在台上為我們分享這些漁工故事的李麗華。

李秘書長自己也說,很多人都會問他,這個沒有掌聲、極度辛苦的工作;政府又像是鐵板,看起來很難改變,為什麼要繼續做?

「可是,如果沒有從小的幼苗開始,你不會看見大樹。」李秘書長一派輕鬆的說。

你可能很難想像,要去撼動一個產值極為龐大的產業結構有多難。李秘書長不僅一次受到直接性的威脅與暴力相對。

可是她卻仍然堅持,並堅信,有能力的人就應當幫助弱小、富有的人應救濟貧困。僅因為自己擁有快樂的成長環境,所以才更努力的為漁工們爭取。

今晚,我們聽到了許多不合理的、讓人氣憤的事實;卻也感受到許多感動和溫暖的的力量。演講最後,李麗華秘書長送給所有人一句話:『扶起垂下的手,增強軟弱的膝』。

相信,在沈默的角落,李麗華的聲勢會越來越大。因為她手拿的火焰將會照亮更多的人。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