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用一週的時間刨開心中對木工藝的愛

「設計,就是跨域結合的作品。」北科大 黎文龍校長出席今年度「木工藝實作課程」成果發表會,為此次台大D-School與北科大W.School合作做了最佳的註解。

nn

黎校長表示,綜觀人類文化史的發展,木材的使用,早已融入我們生活之中。而在科技日新月異的過程裡,如何讓木材不至於褪色,需要「設計」。

nn

而學院雖有思想的練習、手作的工作坊,培養了懂思考會實踐的人才後,我們更需要專業的投入。學院顏家鈺副執行長也表示:「開課前希望來到這裡學美感和藝術。可是今天來到現場,發現我們還學了專業!」

nn

「動手做」,在台灣教育裡的缺席造成許多創新創意的空洞化,有鑑於此,帶領台大學生投入木工藝的領域,是D-School開課以來努力的方向。這一次非常感謝北科大W.School全心、全力的投入!由陳殿禮老師所帶領的團隊,從最初的課程設計,到全程課程的陪同與協助,到最後完美的成果發表。不僅提供完整的機械設備和環境,更有專人全程教學和盯場!(要不然同學的手指不知道要掉幾隻惹~),創造48小時的深刻體驗課程。

nn

今天的發表作品中,同學雖然做的是同樣的作品,卻在裡頭發揮了不同的創意。特別是有位同學將每日課程的教學詳盡的記錄下來,讓陳老師感動地說:「這就是我一直想做的!」將技術藝術和學術結合,做出有系統的教學,使木工藝傳承下去,需要許多人的共同努力。相信這次學院與北科大W.School的合作已經開啟了這扇門,未來的交流更是讓人期待!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