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嘿!」是很high很有活力很雀躍,很適合一掌巴在別人後背的那種。殊不知,胡杰一上台就來個一段氣喘吁吁:『嘿⋯嘿⋯這才是康莊大道!』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胡杰問大家,你們知道生命是不公平的嗎?對!證據就是~你我習以為常的『蹲下』根本只有亞洲人會!(因為只有我們有蹲式馬桶!)

那麼這不平等的狀態,該怎麼了解自己的康莊大道?

我們需要『換位思考』!胡杰說,真正的換位思考,你要去不同的地方。你才會發現不同的自己,不同的人。就像是胡杰第一次愛上跑步,(我們就別說他以高價徵慢跑友伴還失敗的例子了XD),扛著一身的肉在西門町『非常慢』地跑步,胡杰驚喜地發現:「我可以超越所有人!!!」

在城市中跑步的胡杰發現,這樣的跑步很快樂!世界都在和他說話。他開始思考,這個世界上存在很多痛苦,很多不快樂,是不是因為我們對快樂的了解錯了?世界是不是有一種快樂,其實是『慢』的。

胡杰毅然決然辭去很酷很有趣很被大家羨慕的工作,決定將這樣的快樂加乘,讓大家也可以享受『慢』的快樂。他說:「我要帶大家認識這個世界!」他要讓害怕跑步的人,可以來跑步,因此絕口不提「跑步」!以每週一主題、城市微旅行來吸引大家。

這一跑,不得了了!很多不跑步的人發現,自己身後還有很多人!!一慢還有一慢慢~這一跑,也不得了了,大家發現原本害怕的跑步,變得好快樂,一邊跑一邊笑得好燦爛!為什麼會這樣呢?胡杰說,生命的關鍵可能是慢,因為我們快樂,世界變得不一樣;因為我們快樂,可以改變世界。

而正是這些路跑,很多感人的故事發生了,很多思維的角度改變了。胡杰說,有一個人,她很喜歡認識人,她喜歡到你一和她講話,三分鐘後,你只覺得全世界只有她了解我。這是她和宇宙說話的方式。而很慢的跑步,邊跑邊送出糖果的跑步,邊跑邊忍不住和別人說話的跑步,就是宇宙在和胡杰說話的方式。世界從來不是一直線,我們在這些彎曲的路線中看見從來沒看過的自己。所以什麼才是你生命的康莊大道?那就是,找到你生命中不標準的答案。因為你的快樂很重要!

胡杰說,我們很容易被環境中的痛苦所影響,可是我們想用快樂來改變。現今許多的紛爭無法用「知識」來解決,「對生命的認識」才能。包括你對挫折對失敗認識。極地馬拉松選手陳彥博參與募資路跑時,遞出的糖果被拒絕了23次!可是這有什麼呢?就算被拒絕,我們仍在自己熱愛的事情當中啊!

在這慢慢跑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渴望和世界連結在一起,彼此理解,這點不論年歲,我們都一樣。

所以,今天這場演講很不一樣,聽完了我們就去跑吧!

我們跑一隻狗,幫台大安太歲!!GOGO~

特別感謝 街頭路跑 的朋友們~讓我們安全快樂地跑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