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04 學年起,臺大加入南加州大學發起的 iPodia 授課聯盟。iPodia授課聯盟是由美國南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Sothern California, USC) 首創的全球線上課程,透過遠距教學的方式,讓全球各地的學生有機會在同個時間坐在同一個教室學習,並透過專案與他國學生深度互動交流,了解世界各國文化的目的,學習不同文化如何造成不同的商業地貌、增進學生之全球競爭力。

本學期由機械系劉霆老師,莊嘉揚老師,邱文祥老師負責,開設了「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合作的國家包含美國,墨西哥,希臘,德國,以色列,中國,韓國,澳洲等等。本課程由南加州大學的盧教授 (Prof. Stephan Lu, 臺大機械系校友) 授課,16 位來自各個科系的修課同學,除了向盧教授學習外,也與來自南加州大學、韓國學Kaist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學生組成跨國團隊,一同完成創新專案。本學期的創新專案有鑒於科技互聯網進步下所造成個人資訊安全受到嚴重的威脅,主題定於資訊隱私權的維護。學生突破時差及語言工具等限制、跨校跨國所展現出來的成果也讓老師們為之一亮。

在課程接近尾聲時,南加州大學至台灣大學進行為期一個禮拜的文化交流。五日的參訪中以「2030台北的移動方式」(Mobility in Taipei in 2030),讓學生想像如果是2030在台北的攝影師,會拍出怎麼樣的地景為主題,帶領台大及南加大的同學進行腦力思辨。參訪的內容也包括台灣大學校園巡禮、設計思考工作坊、邱文祥老師跨國工作經驗分享、故宮龍山寺一帶文化之旅、工研院參訪、Ipodia課程討論與各國文化交流等。

值得一提的是,劉霆老師帶領台大及南加大學生至工研院及機械所參訪,除了讓南加大學生大開眼界之外,台大的學生也學習到台灣在工業機械上的遠大進程。因大部份南加大參訪學生為機械系背景,對於台灣在機械上的研究與創新有濃厚的興趣,也進行了一場十分有趣的交互問答。除此之外,邱文祥教授所分享的跨國工作經驗,也以「全球文化」以及「創新」的主題,與在場的學生分享各國風土民情對於當地創新文化的影響,以及應該要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透過與他人合作彌補自己的缺點。

台灣是現今科技與文化融合的重鎮,這次參訪除了讓台大學生與南加大交流、拓展國際觀外,也讓南加大的學生就近感受亞洲創新及蘊含的文化。本課許多修課學生都對創新創業有濃厚的興趣,因Ipodia課程而牽起的友誼,也將陪伴他們往全球創新的路上前進。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