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臺大創新設計學院的成果展已於2018年1月6日拉開序幕。

「哇!有人在牽我的手耶」戴著VR遊淡水,耳邊傳來專為此趟旅程設計的樂音——這是「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課程的展出。這學期著重在淡水河流域的音樂設計課程,帶領同學挖掘歷史文化,結合現代科技,將以往的「說」故事,轉化為「體驗」故事,讓我們不僅看得到、聽得到、摸得到,甚至嚐的到!

在人潮湧動中,一個不注意踩上了落花,抬頭一看禁不住背脊發涼,竟是一座靈堂。鮮黃的花綻放香氣,卻有觸目驚心的語句大辣辣地垂吊。仔細一看發現四方擺設的螢幕裡有人影閃動,原來這裡是「設計如何說故事」課程的展區。深入故事內容探究,主打核心的思維訓練,以及故事的渲染力。在展區內可看見故事的文本,輔以能直擊觀者內心的展示,手繪圖、影片、海報等。

在展場中,我們不難發現,不論是音樂設計或是說故事課程,許多作品仍粗糙難耐。在桌上仍有許多看似簡陋的機械原型,牆面上的海報內容豐富卻不顯美感。讓人不禁懷疑,D-Day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展覽?

這一天,參展覽人數近四百人。12門學院課程17個班次,分別為:設計如何說故事、設計思考入門、創新原型實作、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參與式設計、設計未來、跨域視覺化溝通、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創新車輛設計、暖科技、智齡設計、木工藝實作;以及聯合參展單位:食養計劃、無邊界大學、青年迴響、台大自造者社團。

「創新車輛設計」、「智齡設計」、「暖科技」等課程,將生活的床鋪、摩托車、公園的模型搬進展場中,企圖敲打既定的輪廓,讓我們生活中形影不離的物件,亦或運作模式有嶄新的可能。這些課程以專題形式進行,讓同學接觸交通、老年化、共融的社會議題,在學習的課堂也能擴大自己的格局,將更多人裝進自己心中。

而這樣的精神和訓練,就屬「設計思考」課程的核心價值了——「考慮人的需求與行為,以人為本的設計精神。」從同理心出發,發現可能從沒想過的問題,勇敢地提出解決的辦法,並且最重要的,測試!打敗流於空想的好方法就是,你必須去做!在展場上的晃動的機械手臂,就屬熱門課程「創新原型實作」的作品。動手做,亦是創新設計學院不斷強調的觀念,不少同學也分享「D-School的課程很重實作。這麼重實做的情況下就代表說,我們可能坐在這邊趴著睡覺啊、沒有什麼精神的時間可能不多,我們必須要好好去做出真正的成果。」

些許陽光穿過雨簾,透進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挑高的一樓大廳,撒下金色的糖粉,映照在每個發光的眼神。臺大創新設計學院的成果展,一學期的課程在D-Day這一天告一段落,但在每個人心中留下最深的,似乎都不是課程上遇到多少艱難,而是認識不同領域的人,互相學習的時光。像是智齡設計的同學就分享:「因為我是臺大農金系的同學。我們農金系偏社會科學,所以比較沒有實作跟操作的經驗。因為這個課程其他學生都是大同工設系、淡江電機系,所以他們實作的經驗都非常豐富,然後就讓我覺得:『哇!真的學到很多。』因為我也快畢業了,勢必未來一定要跟一些不認識的人合作,所以這個場所跟這個課程就讓我了解非常多。」來自師大選修創新車輛設計的同學也說:「在課堂的互動過程中,你會跟不同校的人,思考在他們專業領域中會有怎樣的思維,不同的思維、不同的腦力激盪,會對我有不同的成長,覺得這堂課對我很有意義。」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