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ds5108

社會設計導論

核心能力

#Analysis #Creativity #Storytelling

開課學期:
授課教師:

近年來「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這概念方興未艾,社會學,這個在過去不斷自問著「讀這個出來能幹什麼?」的學科,現在好像變成很多領域需要的搶手貨。從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社會企業(Social Entreprenuer)、社交媒體(Social Media)、大數據(Big Data),一直到社會設計,都可以看到社會學常用的概念在相關討論中被提及。然而,在「社會設計就是要解決真實的社會議題」、「花5%的力量改變社會」這些行動口號背後,我們該如何面對「社會」與「設計」之間的關係?過度強調行動的方法論是否已經中介了行動者對事物的分析方式?

喔,別誤會,這不是說我們得「多一點社會,少一點設計」,恰恰相反,我認為我們得把設計看得更重一些,好在社會(學)中發現設計(策略),在設計(物)中看見社會(關係)。看見,需要方法。是以,這是一門以「我們從未社計過」為初心的課程,這門課不行動,只想協助同學建立一套自我學習的分析方法。然後,才是行動。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