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ds5223

田野實作專題


開課學期:
授課教師:

田野實作專題是一門新開課程,由何俊頤老師主授,洪伯邑、陳怡伃老師共同授課。創新設計學院長期開設「田野工作坊」做為入門,拆解田野調查方法,走入社區場域進行「現地研究」,促使田野新手知其然。

不過,我們對田野的認識早就在抵達「現地」之前就開始,做為「田野工作坊」的進階版,「田野實作專題」與同學一同跨出「現地」,借重口述史、議事錄、古地圖等檔案,在為期二天的密集工作坊中,我們從認識檔案的類型、生產與歸檔脈絡出發,探討田調執行者可以如何尋找、解讀歷史文本與檔案資料,並延伸至「檔案可以/不能說什麼」、「檔案研究與社會創新」等主題探討。

修課心得

課程提供新手很好的mindset建立:檔案跟田野應該互相交織穿梭。我覺得不只適用於學術研究,對於目前正在做的深度新聞專題報導也很有幫助(採訪一些人、找一些相關數據、再拿找到的數據去採訪更多人)。

以問題為出發點去進行資料搜集與延伸,不僅較能聚焦主題,也讓研究變成發揮好奇心探究答案的有趣歷程。檔案的典藏脈絡也很重要需要去注意。在田野和課程中,我意識到自己對於場域裡「人的關係」很在意與敏感,很有趣。

這堂課讓研究變成一件有趣而不是很有壓力的一件事,也讓我對水源校區附近有更深刻的了解。學員組成非常豐富多樣,交流起來很有趣;教授們的分享和討論很讚;情境劇的設計雖然不難。但模擬文本如何建立的這個意圖覺得很讚。

系統性的帶領檔案研究新手入門,包含最開始清楚的說明檔案重要性(脈絡化、挪用、再現),以及第一天下午檔案查照的詳細步驟跟常見資料庫,以及第二天早上練習讀地圖,都對於新手上路很有幫助。

TA很棒很會帶!經過自己實際走過一次流程後,想將這樣的方法教給我的學生(高中生)、自己未來再看一個地方(資料時)時會記得多一些好奇心。

以「不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的心態來感受生活與工作。未來要做論文的時候,分析文本可以藉由這堂課的分析操作來進行,應該會比較有趣。

授課教師
國家發展研究所 何俊頤老師

授課教師
地理環境與資源學系 洪伯邑老師

授課教師
社會工作學系  陳怡伃老師

課程助教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陳品嘉

課程助教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李晨瑜

課程助教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陳品嘉

課程助教
地理環境與資源學研究所  吳季寬

課程助教
地理環境與資源學系  林宏祐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