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ds5211

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二)


開課學期:
授課教師:

音樂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欣賞音樂以及創作音樂(包含唱奏)也是人類的本能,不僅僅旋律性強的樂音能感動人,自然中的各種聲響也常常啟發與影響著人們的心靈。只是,經過學術深化之後大家漸漸地將音樂分門別類,視為一項高深的專有技術,漸漸地忘記人類享受音樂的初衷,也漸漸遠離音樂的意義與功能。
這門課程將帶領學生重新感覺周圍的各種聲響,從不同的角度學習欣賞與聆聽,體認音樂的多元性與藝術性。透過生活中的觀察體驗,發掘人類對於音樂的需求,針對特定議題,發想音樂教學可能的使用與創新表現方式,發揮自己的專長進行音樂與其他領域的創新設計與改造應用。課程會以分組的方式進行討論與實作,學生將由團體合作的經驗中激發出更多的創意與包容心,學習溝通與互動的技巧。
音樂的創作來自於人際之間的交流,因此課程的教學內涵將分三個層次探討:1.由內而外:先從學生自身的感受出發,透過樂曲的欣賞發現不同音樂的特質與意涵 2.由外而內:調查生活中與音樂相關的事務,探究其背景與創作元素及帶給人類的影響 3.內外交流:經過觀察與思考,想想音樂與自身環境的關係,引導學生發現議題進行創意設計與跨域合作的提案與執行。
課程將分三階段進行:第一個階段著重於音樂概念的啟發與知識性學習;包含音樂的起源,音樂的要素,音樂與科學、社會、人文與心理的關係等。第二個階段著重於主題觀察與思考設計,從使用者的角度進行田野調查與訪談,發現可以改善或是創新之處。經由田調的結果,跟組員們討論擬定可研發之議題,並且進行音樂設計與應用的規劃。第三個階段則是實際將音樂設計落實執行與反覆測試,所以團體合作、工作效率,與責任感會是這個階段需要學習的課題。課程將視情況彈性地結合需要的資源及老師,並將因應所需開設工作坊。
這學期的課程主題為「疫情下的創新音樂體驗」。身處挑戰萬千的疫情時期,許多傳統的展演活動面臨停辦或是延期,對產業造成不小衝擊,而這也讓人重新思考是否有其他參與展演的形式能夠克服目前的難關。希望這學期能透過田野調查、理解需求、構想與實際操作來設計一個創新的音樂活動體驗形式與內容。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