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ds5210

設計你的人生

核心能力

#Making #Mindset #Storytelling

開課學期:
108-1108-2109-1109-2110-1110-2、111-1(班次1班次2112-1112-2
授課教師:


不喜歡自己的科系,卻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畢業在前,卻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走?
想要做新的嘗試,卻又被現實綁住?

大學作為身分轉變、職涯規劃與創新開展的轉捩點,好好練習「選擇」的藝術並培養「實作」的能力十分重要。面對不再有定論但富有開創彈性的未來,多數大學生的第一反應反而是感到焦慮與迷惘;或即便富有想法,卻因為各種內外在的限制,使全新想像在還未踏出第一步前就扼殺於腦袋之中。【設計你的人生】作為臺大創新設計學院經典的課程之一,透過專屬人生設計的工具,結合設計思考五步驟的活用,讓課程團隊與學員在一學期又一學期探索未來的旅程上,一起練習釐清人生的方向,並開展創新的人生選擇。

課程的核心之一強調將設計思考的精神置放到人生設計的實驗上,邀請學員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自同理自己深層的需求到定義自己的價值觀排序,並發想專屬自己的解方組合。此外,課堂亦強調行動偏好 (bias toward actions) 的貫徹性,化用設計思考「原型」的精神,鼓勵學員不再紙上談兵,跨出舒適圈實際將自己想做的事情以最小行動的方式做做看,並於行動告一段落後確實進行迭代與反思。人生本就是趟既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終點的旅程,何不視一學期的課程為開展新方向的契機呢?

我們重視學員之間的獨特性,也珍惜每顆願意在這個場域投注時間心力的真心。所以在課程設計與配置上,【設計你的人生】採取固定小組並配備每組一位隨桌引導員的形式,藉由營造更加穩定與富安全感的討論空間,以及鼓勵發展具信任基礎與高連結性的社群模式,為學員提供更踏實的課程環境。此外,這門課還有一特殊之處在於學期課程皆是由學生團隊發想、討論並完善的,而課程團隊的組成皆是過往學員因認同課程互助精神而回流。透過豐富視角的觀察與多元身分的共學,每個學期的課程皆因應成員組成的不同而有細緻的調整,每位成員亦可隨課程行進而有收穫與思考。

課程階段介紹:

一、同理
為協助學員逐漸融入課程文化,同理環節藉由引入更多相關的體驗,一方面循序漸進帶著學員認識課程,另一方面也作為楔子,在學員與周遭夥伴及課程內核逐漸熟悉的同時,亦開始練習回頭覺察自身情緒、過往與日常,看見自己之所以形塑為現在自己的不可取代性,練習對於自身獨特的同理與欣賞。

二、定義價值觀
價值觀作為影響選擇與人生優先序的依歸,卻較少在日常進行深挖或釐清。藉由各種經典工具的實作,帶領學員透過引導書寫及兩兩比較等方式,逐漸確定對自己來說價值觀重要程度的排序與緣由。並經此過渡到對於未來的展望與發想,引導學員參考自己重視的價值觀,試著設計自己對於未知的期待與理想。

三、實際行動
行動做為課程的重點特色之一,鼓勵學員找到自己想要嘗試的目標並完善具層次的行動計劃。在此期間每週都有行動的任務,課程也規劃了如大mentor的講座分享、小mentor的經驗討論與課內museum的跨組互動,讓學員的能動性與獨特性可以被最大程度展現的同時,課程能扮演提供保護、引導與建議的角色。

四、迭代反思
經歷行動的高峰,我們鼓勵學員保存在嘗試過程中見到各種好的收穫與特質,同時也邀請針對不合適自己的元素或不符預期的收穫進行再思考。這樣的練習也擴展到對日常生活的觀察,藉由重擬問題的引導,發展出更加接壤生活的自我期許與規劃,同時收穫能夠帶得走的覺察與迭代能力。

不用很厲害才可以開始 開始了才有機會很厲害
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一定可以在地球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期待在此與你再相遇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