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ds5209

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


開課學期:
109-1110-2、112-1
授課教師:

音樂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欣賞音樂以及創作音樂(包含唱奏)也是人類的本能,不僅僅旋律性強的樂音能感動人,自然中的各種聲響也常常啟發與影響著人們的心靈。只是,經過學術深化之後大家漸漸地將音樂分門別類,視為一項高深的專有技術,漸漸地忘記人類享受音樂的初衷,也漸漸遠離音樂的意義與功能。

課程將帶領學生重新感覺周圍的各種聲響,從不同的角度學習欣賞與聆聽,體認音樂的多元性與藝術性。透過生活中的觀察體驗,發掘人類對於音樂的需求,針對特定議題,發想音樂可能的使用與表現方式,發揮自己的專長進行音樂與其他領域的創新設計與改造應用。課程會以分組的方式進行討論與實作,學生將由團體合作的經驗中激發出更多的創意與包容心,學習溝通與互動的技巧。

一、跨域合作學習

這學期「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課程與淡江大學「身體語言與環境探索」課程,以侯硐的礦工生活與礦場文化為目標場域,將礦工們的真實經歷化為故事,並用音樂及舞蹈創作詮釋。學期初,淡江大學吳文琪老師即帶領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的學生肢體開發,透過實際活動體驗舞蹈創造出的意象與能量,並將這個經驗帶到未來的音樂創作中。

二、走入場域田野調查

除了兩校跨領域合作的任務之外,這學期的創作還與猴硐礦工文史館合作,以礦工的故事為創作主題。學生透過實際走訪猴硐,藉由礦工帶領大家實際走訪礦坑,並分享多年前在現場發生的各種悲喜故事,讓學生對場域及議題更深刻理解。

台大與淡大學生前往猴硐,由當地礦工導覽礦坑遺跡及分享過往工作的故事。
台大與淡大學生前往猴硐,由當地礦工導覽礦坑遺跡及分享過往工作的故事。

三、創作合作

對兩校學生來說,彼此溝通合作都是最具挑戰性的環節,不僅要構思自身的創作,還要了解對方的需求,在一次次的協調、妥協和互信才得以完成一個創作作品。

兩校學生一起討論音樂與舞蹈的創作細節。
兩校學生一起討論音樂與舞蹈的創作細節。

四、在地回饋互動

兩校學生在12/10於猴硐瑞三整煤廠進行成果發表,許多礦工阿公阿嬤前來觀賞,在學生的音樂及舞蹈的創作中,感受到他們大半人生經歷的酸甜苦辣,這樣跨世代與跨領域的碰撞中,讓那段逐漸被遺忘的礦工故事得以有延續的曙光。

112-1淡江臺大舞樂共創X猴硐礦工文史館《迴望》猴硐瑞三整煤場演出照片
112-1淡江臺大舞樂共創X猴硐礦工文史館《迴望》猴硐瑞三整煤場演出
112-1淡江臺大舞樂共創X猴硐礦工文史館《迴望》猴硐瑞三整煤場演出演後全體人員合照

五、學生創作成果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