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ds5202

創新原型實作


開課學期:
授課教師:

本課程為專案實作課程,強調加工場域的參與、實際動手實作、從做中學而完成完整作品等特色進行課程設計,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原型實作的能力,同時建立製作創新原型相關的背景知識,使學生能將自身的知識及創新的構想藉由整合實作能力後適當地呈現,養成可將創意真正實現的創新者。

課程將介紹製作原型常用的基礎知識與技法,並結合實際的實作練習,培養學生將創新的創意化為實體原型的能力。課程經由主題式的設計軟體使用、製造機具操作,到互動式電子控制板應用,讓同學熟悉現代基本的製造資源與工具,並實際動手操作以建立紮實的基礎實作能力,為將來製作創新設計之實體原型打下良好的基礎。在同學建構動手製作的經驗之後,課程也將帶領同學認識自造者與自由軟體運動的背景與現況,以及互動設計研究者如何從這些實踐者的經驗中學習並讓設計更好。


本學期課程將與 Openlab.Taipei 鄭鴻旗講師D-School 實作中心新北市玩具銀行合作,以玩具改造為主軸,分別於期中、期末各進行一次作品展演。

期中【廢柴機器人大賽】

「廢柴機器人大賽」是專為低技術能力的人們所舉辦的相撲大賽,即使無法順利前進,又或者是稍微碰撞就壞掉,這些廢柴機器人奮勇碰撞的身姿卻反而讓人印象深刻。

由19位創新原型實作修課學生組成,在沒有技術背景的情況下拼湊廢棄玩具,製作屬於自己的機器人,10月2日這些「廢柴」們將一決高下,爭奪史上最「廢」的寶座。

期末學期專題成果

本學期以「生活中某個無用的、能因應環境變化的節律之物」作為期末專題,同學需於課後安排討論與實作時間以完成每週進度,包含設計提案、技術實作、進度報告、專案調整以及最後的期末作品展演,也需每週將進度更新至個人自造履歷以及作品介紹網頁。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