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吹不走熱血點子 D-Park用創意帶來生活樂趣

文: 葉冠吟

人手一杯禾餘麥酒、一口小農麵包,以藍調爵士跳躍的音符當作背景主題曲,再搭配一顆充滿好奇熱血的心、開放與Chill到不行的態度,在不到10度的急凍午後,成為參觀只在這個冬季限定的快閃D-Park的基本配備。

圖1 : 此次D-Day分為七大展區,每一區都有導覽地圖讓你知道現在的位置

用創意帶來樂趣,每半年盛大開展一回的台大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D-DAY期末成果展,109-1學期以D-Park為主題,打造出歡迎不同年齡、領域、生活背景的人,現身探索交流。

D-Park共分成7大園區、28個小展區,學員將一學期基於保有城市風貌,友善生活的觀點,腦力激盪,藉由影像、文字與互動遊戲,將轉動社會向好運轉的樞紐旋開,鬆開每個人緊繃的思路,聚焦社會關注的議題,為生活提供溫暖觀點思考。

當然,這個公園這麼大,怕你一踏進來就迷路,入口處提供一人一張D-Park地圖,只要蒐集、並在地圖黏上象徵7個園區貼紙,就能換取熱騰騰、香噴噴的古蹟燒,堪稱冬日裡的絕佳幸福。

 

欸等等,別急著衝,還是要好好逛D-Park!

 

 

【創意迴圈】踏上熱情的旅程 這裡只是個起點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幅由「藝術與創作」學員用畫筆勾勒出一幅幅作品,從幾何構築的貓、懸浮的旋轉木馬到趣味橫生百獸版的「最後的晚餐」,繪畫創作誘發學生對美感的潛能,探索出自己的特質。

圖2 : 一進入公園就能看到藝術與創作如畫展般的專業作品

同時D-Park也讓大家將視野望外拋,望向社會人群,「服務設計」課程帶領學員透過商業模式分析,基於人本精神設計出的創新服務,為與母親疏離的女孩打造親子互動APP、為疲於照顧病夫的母親設計家庭照顧者支撐系統、也為高知識青年無處安放的壓力,提供求救的失敗電話亭樹洞。

這區還有個有趣亮點,本期「創創學程」運作中的DEJA Bank專案,也到現場擺起攤,掛起各色亮麗的外套,要為閒置外套尋找新生命也為主人創造商機,兼具環保與時尚,現場學員也告訴大家一個驚人數據:「放進舊衣回收箱的衣服超過半數會被丟進焚化爐」,所以快讓舊衣找到新主人吧。

 

圖3 : 創創學程的DEJA Bank專案讓閒置的外套能再找到新主人

在這裡,每個人的創意都被重視,傳達的方式也不被侷限,失敗也無妨,經過體力與腦力馬拉松、嘗試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己,也更腳踏實地貼近社會。

 

 

【 DT逕行中】透過反思與執行的迴圈 鋪出自己的道路  

擁擠人潮中,一長排整齊的手工木看板昂首佇立,歡迎來到D-School的基礎核心「設計思考入門」,帶著不同領域背景的學員站在使用者角度,找出真正的痛點,從混亂想像中,梳理出真正可行的做法。

 

圖4 : 在DT小徑呈現了所有設計思考課程的發想專案成果

在兩梯僅有在短短兩天半的工作坊中,學員分別從「如何改善行動不便者,搭乘大眾運輸的交通體驗」、「重新設計遠距情侶的互動體驗」兩項命題,來場史無前例的合作與腦力激盪。從採訪身障者、異地戀愛者開始,建立基礎資料也自第一線了解受眾需求,經由來回討論,需求評估考量,最後繳交出創意成果。那麼大家繳交了什麼樣的答案呢?

圖5 : 觀展者專心地閱讀設計思考所提出的專案

面對寫實日常的前者命題,學員思考從悠遊卡連動綁定的公車愛心卡,提醒司機留意行動不便者搭乘,或在乘車APP加入使用者預約需求等協助改善乘車體驗;充滿粉紅泡泡的另一項命題,學員則發想從共同養隻電子寵物製造話題,設計加溫遠距情感的旅行練愛包,甚至還有能改造情境的手機殼等,解決遠距戀愛欠缺的互動感。

一名公行所女孩分享,平時喜歡天馬行空想像的自己,藉由「設計思考」方法,讓她得以將腦海裡的藍圖化為實體流程,也從不同科系夥伴身上,嘗試突破自己原有觀點;唯一可怕的,是一經「設計思考入門」的啟蒙,生活變得忙碌,因為處處都有東西可以優化、可以改變!

圖6 : 在入口處後方的偽露營區才是設計思考的大本營

而在進門的入口處後方,其實隱藏著設計思考大學長「Alpha Team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學術小組」的偽露營區,他們是學院設計思考課程教練們的智囊團,肩負著將設計思考從校內推展到整個社會的使命。

 

(未完待續)

D-Day線上網站讓你重溫每一個展出的課程內容,

陪你24、48甚至365天不間斷。

◢ 109-1 D-DAY期末成果展之D-Park ◣

網址|http://109-1.dday.dschool.ntu.edu.tw/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