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開課學期:授課教師:洪伯邑

田野工作又稱田野調查、野外調查、實地考察等,應用於人類學、生物學、地理學、社會學、管理學等領域以及跨領域,因著不同的學科及應用目的而在方法上不同的偏重,強調知識發展過程的開放性對話、研究者的批判性和反身性等。創新設計學院長期開設「田野工作坊」做為為入門,拆解田野調查方法,同時納入心法面向的倫理、過程和應用等主題,並借重教師和學生不同背景的參照和對話進行實作,走入數個校園鄰近的社區場域進行「現地研究」,促使田野新手知其然,卻也不致於過度簡化為標準程序而失去田野工作的核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r_M-71lo4w
撰稿人:王友璿
審稿人:李橋河
攝影:蘇士鈞
不同於過去田野工作坊課程在實體教室進行,109-2的田野工作坊在你我的電腦螢幕中展開了。於新冠肺炎的影響下,此次田野工作坊由實體轉為線上授課,由創新設計學院陳懷萱老師、地理系洪伯邑老師、社工系陳怡伃老師,以及城鄉所黃舒楣老師在3/14與3/20兩天中,共同帶領學生從紀錄到提問與訪談,進行一系列田野技能的訓練。在過去,「做田野」強調研究者長時間沈浸於某地以了解當地人的生活世界,然而,在疫情的限制之下,使得每個人移動性銳減,當研究者無法再移動時,田野工作轉為透過科技媒介操作,不僅影響研究者對於田野地的想像,也擾動著田野方法的建立,更進一步促使研究者們思考,若「田野工作」線上化已成為趨勢,那麼「教授田野技能」的課程又該如何線上化?於是,此次線上授課將焦點放在師生間的線上交流。學生於課前事先觀看課程影片、閱讀參考資料、各自進行觀察實作,將作業完成後,於兩天授課期間與助教、老師進行線上討論。若田野工作是一門關乎與他人產生關係的學問,那麼這次的線上版田野工作坊對於老師與學生來說,不但是面對新媒介的挑戰,也是一次觀察社會關係如何在新的媒介下連結、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