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ds5225

設計人生引導員培育暨專案實作


開課學期:
授課教師:

課程概念介紹

本課程是台大創新設計學院與 Detour 團隊合作開設之課程,授課以資深引導員群進行為主,並邀請學院老師作為顧問,共同設計完整課程。

「在引導的過程中,我們不只幫助他人,也能協助自己釐清內在的想法。」

「設計你的人生」每學期的課程中,我們會以六人組成一個小組,並配有一名引導員,陪伴學員走過整個學期的旅程。引導員的角色在課程的討論中至關重要。不管是讓大家保持討論的彈性,還是帶領大家前往課程設定的目標,甚至是協助學員面對、釐清自己的困境,都需要引導員的協助。

這個學期的引導員培訓課程,是針對學期課程引導員需要的不同引導能力所設計。我們將其分為:「一對少」的小組引導、「一對一」的個人引導以及「一對多」的課程設計引導等三種類型。引導員課程在整個學期間,會逐一與學員們共創屬於自己的引導方法,也進一步的了解設計人生的精神所在。


實作階段介紹

第一階段我們透過練習設計人生正式課程中最常見的「一對少」的小組討論形式,培養學員對於設計人生工具的基礎引導概念。從經典工具出發,以 操作-引導-討論 的實踐型態,將工具的核心精神以自我經驗內化,轉化成其擔任引導員時可以自由增減引導語的素材來源。並在實作一的體驗工作坊中,實際帶領初次接觸設計你的人生工具同學,流暢進行小組討論與分享。

第二階段的課程訓練裡我們透過展開如何創造深度討論的「一對一」引導過程,來釐清設計你的人生中重要的核心引導方式「重擬問題」的實際操作方法。在課程中,我們會和學員一同分析面對較為深度的人生議題,如價值觀與個人經驗信仰等梳理引導時,可以應用哪些引導心態與手法,進行對雙方而言都是舒適的深度生涯探索引導過程,並同時建立健康的引導互動界線。

第三階段的課程重點則是從更廣的角度看待「設計你的人生」課程,以講者與課程設計者的視角,實踐以課程帶領「一對多」的體驗設計引導形式。在過程中學員除了要熟知各個階段工具的核心精神外,也需要和其他工具的課程設計組別合作,設計出邏輯前後串連通順,且符合預傳達核心精神的體驗活動;同時也練習在設計課程的內容中,加入自己對於該工具的真實體驗與收斂後對於個人覺察的深度內涵,試著傳遞每個人在工具中獨一無二的收穫,並以真實的體驗和感動,帶領整班同學實作設計人生工具。

個人引導風格收斂

授課團隊

授課教師
蔡文傑
台大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專案助理教授

課程教練
簡敬人
Detour 共同創辦人

課程教練
程意棠
台大 政治學系

授課教師
朱士維
台大 物理學系 教授

課程教練
陳佑瑄
Detour 共同創辦人

課程教練
林子庭
台師大 人類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

課程負責人
蕭宇翔
Detour 共同創辦人

課程教練
林伯衡
Detour 共同創辦人

課程教練
周宇心
好好星球文化基金會 專案經理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