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ds5117

看電影學愛情

核心能力

#Storytelling

開課學期:
111-2、112-1112-2
授課教師:

看電影,學愛情
Watch Movie and Learn How to Love

課號:DS5117;開課學期:111-2、112-1

課程介紹

本學期是看電影學愛情成為正式學分課的第二個學期,為了滿足為數眾多想要修習愛情學分的台大學生,課程團隊在這個學期開放更多的同學選課,以回應同學們的需求與期待。

自從110-2與111-1學期以「設計你的課程」、0學分的方式開課以來,每個學期我們都會嘗試更加優化課程。最初的課程只有8周,以「愛情的不同階段」與「愛情的經營之道」為設計主軸,希望能以看電影、劇情討論與知識授課的方式,打開學生的愛情感官、分享交流彼此的愛情經驗,並從許多前人留下來的愛情經典來學習愛情;而成為正式學分課之後,課程團隊有感於當代愛情的複雜性,因而再加入了「遠距離愛情」與「開放式關係」的課程主題,來為深陷茫茫情海的同學們,指引出一道方向,也試圖探討不同的愛情型態,來更加觸及愛情的本質。同時,我們也秉持著愛情不能只是紙上談兵的信念,設計了以「旅遊」為主題的期末專案,不論是想要一個人舊地重遊,緬懷那些和前任走過的風景,再好好放下回憶前行;或是想要和伴侶增溫,來一場只屬於兩個人的冒險;或是想要與課堂新認識的三五好友,更加認識彼此而產生情愫的火花,都是我們所樂見的,希望同學們將課程所學實踐在專案中,真正帶回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我們期待大學教育能成為一種全人教育,而不是只是訓練學生成為一個考試與寫報告的機器;人類高度複雜的思考能力與五花八門的七情六慾,使我們時而理性而感性、時而神性時而獸性、時而利他時而利己,這些都讓我們成為一個「全人」不如字面上那樣容易;而我們相信學習愛情正是學習成為一個全人最好的媒介,經歷愛情中的酸甜苦澀,能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實踐愛情的真諦,能讓我們更加內化那些習以為常的道理,而成為對於家庭、對於社會都更能共善的存在。

課程內容

本課程前10週是課堂授課,每週會實際在課堂上觀看電影,並在觀看電影後將進行課堂討論與授課,討論與授課之內容將會與每週的課堂主題與電影劇情連結,促使學生結合感性與理性來思考愛情的議題;後6週的課程則是期末專案,期末專案是以「帶回一個不一樣的自己」規劃並且實際執行一場「旅遊」,以旅遊的方式讓參與者能夠體會並實作愛情相關的重要能力:跨出自身的舒適圈、擁抱生命中的意外、與活在每一個當下。

修課心得

臺大動科系 滕O硯

  這是一堂收穫滿滿的課,幫助我脫離情傷,甚至用更客觀,更健康的角度來看待愛情。在剛開課時我和女朋友剛分手,因此我便開始檢討我是屬於哪一種愛情角色,我發現我屬於討好者,並在之後的課程中,我以我的愛情觀念和課程的理念衝突碰撞都化成養分吸收,終於在最後得到了屬於我自己的愛情觀。

  印象最深刻的是How to be single這部電影,女主角剛開始一再陷入愛情,卻無法收穫幸福,直到他想清楚了愛情真正的道理及觀念,有更健康的心態之後,他發現一個人也能很好時,這時才可以收穫幸福的愛情。我認為這堂課對我之後的愛情觀有很大的影響,並不是要一直去渴求愛情,而是讓自己變得更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吸引到喜歡真正自己的人,而不是我們為了愛情所創造出的虛假自己。

  這堂課程的討論讓我可以和不同生活圈、不同性別、不同觀念的同學交流意見,我認為大大的擴展我對於意見的接受程度,同時我的社交能力也得到大幅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帶著這些新收穫的能力及新得到的觀念,來面對以後的感情,也讓我更加自信,同時也能夠不那麼情緒化的看待愛情了,能用更理性的角度,篩選出我喜歡的人。謝謝所有的講師與助教,因為你們,這堂課的許多人未來在愛情的世界中都能夠收穫幸福!

臺大公衛系 王O

  在這門名為「看電影學愛情」的課程中,我不僅體驗了一場視覺與情感的盛宴,更深入了解了愛情的多重面貌和我自己在愛情中的角色。這門課程以電影作為媒介,透過經典與現代愛情電影的深度解析,讓我體驗到愛情的各種情感波動,從激情的初戀到成熟的長久關係。在這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對於愛情有著更深的認識。一開始,我對愛情抱有理想化的幻想,認為愛情應該是完美無瑕的。然而,隨著課程的深入,我開始理解到真正的愛情遠比電影中的場景複雜。愛情不僅僅是浪漫和激情,更包含了 諒解、包容、信任和支持。這些元素在電影中或許不那麼突出,但卻是維繫關係的關鍵。

  這門課程也讓我更加了解自己在愛情中的角色。透過與同學的討論和自我反思,我開始認識到自己在人際關係中的行為模式,以及這些模式如何影響我的愛情觀。我學會了自我反思,並努力在未來的關係中成為一個更好的伴侶。 此外,這門課程還帶給我關於愛情的深刻啟發。我學會了愛情不僅是找到一個完美的伴侶,更是一種自我成長和實現的過程。在愛情中,我們學會如何與另一個人共同成長,如何面對和解決衝突,以及如何保持自我在關係中的獨立性。 

  再來談到旅行。這次旅行不僅是一次簡單的逃離日常生活,更是一次學習和成長的機會。它讓我更加珍惜與伴侶的共處時光,並且教會了我如何在關係中有效溝通和解決問題。這段旅程將永遠留在我們的記憶中,作為我們愛情旅程中的一個美好篇章。總結來說,「看電影學愛情」不僅是一門學習愛情的課程,更是一次自我探索和成長的旅程。它讓我對愛情有了更全面的理解,並在我未來的愛情路上指引了方向。這門課程是一次寶貴的學習經歷,我將會一直珍惜其中的教訓。

臺大哲學系 梁O珊

  課堂上講師常提到愛情如四季,戀愛如春天、酷夏要澆水、豐收在秋天、冬天要滋養,但我卻沒有這樣的感覺,可能是因為習慣,兩個人相處久了,生活靜如止水,也沒有人主動要做出改變。上了課之後,我開始反省,這樣子一成不變、一眼就能望到盡頭的生活究竟是不是我想要的。

  經過自我評估,我發現我在感情之中比較接近討好者,而我認為這是由於過往感情經歷的失敗導致的,我會認為自己原本樣子不會被喜歡,而習慣於呈現出自己設想的對方喜歡的樣子。然而,委曲求全是沒辦法換到感情的,我應該要嘗試成為超越者,在實踐上,我嘗試了自己轉念、給自己鼓勵,其中我覺得對現在的感情最有幫助的是,相信對方對我的感情,如果能夠相信自己是處在穩固的關係之中,胡思亂想自然就會減少,也就能夠自在地做自己。

  期末專案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機會,檢驗自己從課堂學到的東西究竟能否實踐。首先是主動提出希望對方能空出時間和我一起旅遊,這進行的很順利,完全沒有我過去以為的是在為難對方。接著是決定行程,本來今年我生日的時候我們就約好了要去泡溫泉,但因為對方臨時要工作所以取消了,現在剛好有可以彌補這個遺憾的機會。第八周的課程有提到,請把「互相珍惜的心」的「互相」用來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他人,我想到的是,因為我們都很忙,總會把空出的時間當作是在「陪對方」,但其實相處是雙向的,並不是只有單方面的付出,我學著更多的去理解、體諒,在情緒激動的時候提醒自己,「我希望被這樣對待嗎?」,就能避免因為衝動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如果我們都能帶著這堂課的收穫,用心經營感情,不管未來的旅途會有什麼樣的困難、挑戰,我們一定都能在關係中,成為更好的自己。

臺大醫學系 官O楠

  最初會想選這門課,是因為剛好在開學那陣子跟前任提了分手,在上一段感情的最後階段,我們的關係變得一言難盡,雖然表面上沒有爭吵,但我們兩個都心知肚明我們有很大的問題,只是沒人敢點破。最後我提了分手,看她難過的模樣我知道我傷透她了,感到深深的自我厭惡,是該來好好的學習愛情。

  課程中有很多跟同學討論愛情各方個面的價值觀的機會,也確實在課堂中聽到許許多多有趣的觀點,大部分人的觀點其實不會差很多,偶爾會聽到特別獨特的觀點,挺有趣的。真正讓我覺得當頭棒喝的,是在接近學期末,一位校外的講師來分享,還記得他當時所使用的比喻:「有個人在北車向你問路,問該如何抵達公館,你跟她說了好幾個可行的方法。但那人表示,其實她自己也不知道她要去公館幹嘛。」講師說,這是很多同學在愛情裡常見的問題,我們都很汲汲營營於找對象,總想著脫單、有人能一起過節。但到底談戀愛到底是為了甚麼?交往期間,我反而沒有覺得多快樂,剛分手時雖然很難受,但現在我一個人也過得很自在。我感覺我上一段感情可以這樣總結,看到一個漂亮的女生,喜歡上她的外表,雖然不喜歡她優柔寡斷的性格,但因為很暈所以不管,死纏爛打最後交往了,但發現自己沒想像中喜歡她,開始覺得煩,最後搞得對方很難過,我發覺自己在浪費她的時間,最終提了分手。就像蕭煌奇的慢冷中所述,先炙熱的卻先變冷了。我對不起我前任,幹。

  印象最深的電影是劉若英所導的「後來的我們」,對於初戀的遺憾,現在我稍微能懂了。陳奕迅所唱的片尾曲「我們」中,有句歌詞實在刻骨銘心「我最大的遺憾,是你的遺憾與我有關。」看到那句我整個大破防,根本憋不住眼淚,好難過喔。終究只有時間才能帶走這些遺憾的種種情緒,上個月我鎖骨斷了,住院時想通一件事情,其實情傷、遺憾等等,就像骨折一樣,骨頭接回去後,裂痕還是在,沒有甚麼特效藥、特別的療程,我們能做的就是過好每一天,然後慢慢等待,有天當我們再回頭望,或許就能擁抱當年的遺憾了吧。

課堂觀影

電影欣賞
電影欣賞
上課內容講述

課堂討論紀錄

課堂互動活動
愛情議題討論

教學團隊

姜宗佑
課程程創辦者暨講師
愛情大學負責人
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畢業

黃禹翔
課程助教
資料科學博士學位學程

陳映妤
課程助教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戴維庭
課程助教
法律學系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