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Maker Faire Tokyo 2016 見聞分享會

By 2016-09-1330 3 月, 2021No Comments

\n日本文化一向多采多姿而獨樹一格,而今年日本規模最大的Maker Faire:Maker Faire Tokyo八月剛剛落幕。究竟歐美活躍的Maker文化碰上創意無限的日式風格時,會碰撞出甚麼精彩的火花呢?

\n\n

創新設計學院今天邀請了一位在Maker運動紀錄中活躍多年的朋友,和大家分享今年東京Maker Faire的全紀錄。結合創新原型實作的同學,加上校外好友的主動報名,分享會中座無虛席。

\n\n


\n
\n輝帥將東京Maker Faire現場「吵鬧」的實況帶到了D-School,各種超有趣的作品,超厲害的創意,還有無俚頭、搞笑的表演─電風扇變成電吉他、像觸鬚遙控氣球、將自己喬裝成鋼鐵人般的機器手臂、機器人的對戰擂台…等等,好似許多想像在他們手中獲得了翅膀,在這個神祕的空間裡翱翔。

\n\n

\n\n

今天的分享會不只有Maker Faire實況,還包括輝帥走訪東京Maker space ;體現日本當地文化的「太鼓祭」0和「花火祭」。這一場分享會不只是讓我們看見許多新奇有趣的東西,更想要在這些表象中,帶我發覺日本文化的核心精神─精誠、競爭、多元、舞台、通路等。

\n\n

 

\n\n

 

\n\n

\n

\n\n

\n

\n

\n

\n

\n

\n


\n

\n\n

Maker Faire簡介

\n\n

Maker Faire可以說是地球上最棒的秀、故事、闔家適宜的節日,歡慶Maker的發明、創意,也是自造者運動(The Maker Movement)的慶典。
\nMaker Faire有點像是結合全新元素的科學展覽和地區展覽,集結了所有年紀的科技愛好者、工藝家、教育家、修補工、業餘愛好者、工程師、科學社團、作家、藝術家、學生還有商業展示者。這些Maker來到Maker Faire展現、分享他們所作與所學。
\n2006年在美國舊金山灣區所舉辦的Maker Faire在顯示出自造的高人氣以及來自各個地區的Maker對於參與手作活動的濃厚興趣,還有他們在參與盛事當中所學到的新技能。統計數據顯示,共有195,000人參與了Maker Faire在2013年紐約和舊金山灣區所舉辦的旗艦展覽,其中分別有61%和44%的人是第一次參加展覽;另外,有50%的人更是攜家帶眷來參與。甚至在2013年,就有98個獨立舉辦的迷你或特辦Maker Faire在全球各地舉行,像東京、羅馬、聖地牙哥、奧斯陸、臺灣等。
\nMaker Faire之所以設立展覽,主要是針對那些探究事物的新型式以及新科技而有遠見又樂於呈現的Maker。這不只是在技術領域的推新,其志向更遠在科學、工程、藝術和工藝等跨領域的實驗與創新。
\n參加展覽的人都非常有趣又好奇,他們喜歡學習,更樂於分享他們創造的作品。Maker Faire正提供了機會給他們展示自己的作品,讓他們可以彼此互動、交流。許多Maker表示除此以外實在苦無機會分享他們的創意,因為 DIY(Do-It-Yourself)總是默默暗地發生,像在商店、車庫或者廚房餐桌等,沒什麼機會公諸於世。這些傳統藝術、科學、工藝作品缺少的是聚光燈來讓它們可以受到大家的矚目,而Maker Faire正是讓我們可以看見平常沒有機遇碰到的專題、想法的推手。

\n\n

(資料來源Maker Faire: http://www.makerfaire.com.tw/)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