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留意在火車站,在公車,在街道上,那有點熟悉卻又極陌生的身影嗎?他們,可能是來自東南亞的60萬移工。也許你我的心中,對移工都有一個模糊的想像。不論那想像是如何,他們已支撐了台灣社會的運轉,更是遠方家中的英雄。因此,讓我們邀請你,以聊天的方式,來了解屬於移工,同時也是「人」的故事。

4月清明,總忘不了全聯祭出「存好心,備好料」驚人的創意廣告,讓我們恍悟——原來「可怕的事」要「可憐地說」。

而現在,我們在面對「移工」,這個簡直過份嚴肅,同時夾雜著許多殘忍的人性議題時,One-Forty選擇用柔和的話語、溫柔的力量,娓娓道來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今晚,很高興One-Forty創辦人 凱翔來到學院。凱翔說:很慶幸自己大學畢業後,沒有急著投入職場,反而給自己6個月的旅行,待在印度與菲律賓。讓自己投身NGO組織,並且認識了「家人在台灣工作」的菲律賓朋友。也因此,回台灣後,凱翔對移工產生了興趣。歷經多次接觸與對談,從原本的好奇,轉變成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努力。凱翔說:「聽聽他們的故事,發現他們和我一樣。」他們也有夢想,也有想要完成的心願。可是一問之下,卻發現他們不是很了解相關知識。凱翔在他們身上找到與自己的連結,創辦了One-Forty。

One-Forty成立三年以來,為移工開設專屬課程,舉辦分享會,並在邀請台灣人和移工們一同參與「東亞星期天活動」。還有更重要的是——確立自己的品牌定位。和其他勞權團體不同,One-Forty決定讓大家「更容易」走入移工的世界。有別於強硬的抗爭,心酸血淚的曝光,更重視使用者的體驗,將心力投入設計,製作設計精美的懶人包、拍出開朗可愛的照片與短片、與藝術結合舉辦展覽、還有多篇故事故事和故事。也因為這溫柔的「個性」,讓One-Forty得以爭取與政府,與仲介合作的機會。凱翔說:不想和政府對立,從制度面切入,能夠影響的人更多。

雖然今天聽到了許多成功案例(可能包括如何讓公司活下去或是瘦身秘訣XD),但其實,在每個成功背後,都蘊藏著設計思考的力量:發現問題,以人為本,起身行動。

就這樣,一直不斷地不斷前進。就像是,今天有人問說:「如何得到移工族群的信任?」凱翔的回答很簡單:「就是聊天。這沒有捷徑。」

也許很多的歧異與誤解,是來自我們始終穿著帶刺的鎧甲,One-Forty像是北風中的太陽,融化彼此的心防,讓我們看見世界。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