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點燃創業熱血魂!臺大首屆「創創挑戰賽」

臺大創意創業中心(TEC)及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聯手打造結合創新設計教育、創業團隊育成、提倡實際解決社會問題的「NTU Challenge 臺大創創挑戰賽」,將為臺大新創園區打造全新里程碑。

\n\n

臺大校長 楊泮池於今日啟動儀式時表示,創新人才的培育是現今重要的問題。期望透過創創挑戰賽,讓學生真正的發現問題、並且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n\n

臺大副校長暨創新設計學院執行長 郭大維教授也指出,創創挑戰賽是一個新的學習平台,從思想的實踐到實作,甚至推廣到創業,這都是一個新的模式!並希望全台灣有想法有創意的青年都能來共襄盛舉!

\n\n

因此,參賽者必須投入長達半年的培訓,以解決問題為原點,結合生活中的五大領域,讓挑戰者組織團隊,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法。臺大創創中心主任 李吉仁總結9點:以「創新」為創業基石,結合教育培育,強調「實踐」及「學習」;透過三個營隊、四次評選、五個階段的發展旅程、構想營、實作營等,轉換資金的運用,達到創業終極的價值──解決社會問題。

\n\n

然而,創業可能比「搶銀行」還難!身為臺灣矽谷創業家理事長及臺大創創學程畢業校友 趙式隆,分享自身創業經驗:雖然自己的公司贏得了多數的創業比賽,但真正的市場與校園競賽的不同即是──包容失敗。創創挑戰賽能夠幫助學生快速的嘗試、並在踏進市場前就先看見問題。趙式隆先生也興奮地表示:這次的挑戰賽擴大了校園的格局,結合業界的觀點,真的非常棒!

\n\n

 

\n\n

\n\n

 

\n\n

首屆創創挑戰賽於今日正式開跑,並於10月6日開放參賽隊伍提案徵件。長達半年的賽事共分為問題探索、團隊建立、構想精煉、實作驗證、轉化實踐五大階段。內容涵蓋設計思考與精實創業的發展循環,針對「智慧生活」、「永續環境」、「健康醫療」、「社會文化」、「食品與農業」五個領域,一同思考創新的解決方案。期望各領域的佼佼者與我們一同正視問題、挺身而出、面對挑戰。

\n\n

 

\n\n

 

\n\n


\n 

\n\n

NTU Challenge 特別舉辦 「新視野論壇 暨挑戰賽說明會」,一共 4 個場次,11位領域先驅,引導觀眾思索各領域的挑戰與機會,找出解決問題的突破口。

\n\n

\n新視野論壇-系列場01

\n\n

時間:9/26(一)18:30 – 21:30

\n\n

講者:吳漢中 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

\n\n

   陳良基 教育部政務次長    

\n\n

   蔡志浩 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 

\n\n

地點:臺大 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n\n

 

\n\n

新視野論壇-系列場02

\n\n

時間:9/28(三)18:30 – 21:30

\n\n

講者:楊家彥 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合夥人 

\n\n

   高燕彬 宏祥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

\n\n

   劉子煒 小智研發共同創辦人

\n\n

地點:臺科大 國際大樓302 會議廳

\n\n

 

\n\n

新視野論壇-系列場03

\n\n

時間:9/30(五)18:30 – 21:30

\n\n

講者:林以涵 社企流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n\n

   黃博浩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專任主治醫師

\n\n

   葛如鈞 LUNA 360 共同創辦人

\n\n

地點:臺大 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n\n

 

\n\n

新視野論壇-系列場04

\n\n

時間:10/3(一)18:30 – 21:30

\n\n

講者:莊智超 IOH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創辦人

\n\n

   胡庭碩 坪林街左邊創辦人

\n\n

地點:臺師大 誠大樓101 教室

\n\n

活動官網:http://ntuchallenge.com
\n活動詳情可上粉專 NTU Challenge 臺大創創挑戰賽 ,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消息!
\n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FaceTheChallenges

\n\n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