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體會設計思考的魔力——設計思考入門課程

By 2017-03-1930 3 月, 2021No Comments

有沒有什麼辦法能滿足同學們想快數了解設計思考的方式呢?這學期特別以「工作坊」形式開設了『設計思考入門』課程。
\n讓同學們在兩天內快速體驗設計思考的魔力!
\n
\n設計思考入門一改善杜鵑花節體驗
\n
\n在為期一週的陰雨綿綿,第一梯次設計思考入門開班,神奇的陽光突然振奮精神,衝出厚重的雲層,跟隨著大氣壓籠罩台大校區。
\n在杜鵑花節吵雜的人群中,設計思考第一班次的同學們分組前行。進行這兩天最耗費精神,也是設計思考中最重要的環節「Empathize」!由兩名課程教練領隊,同學輪流擔任「主訪」和「紀錄」的角色,互相補位。由於杜鵑花節的參與人員相較多元,各組同學也能從不同角色切入:像是擺攤的大學生、想要瞭解資訊的高中生、來玩的高中生等等;同學必須透過不斷的訪談,去瞭解他們心中參與杜鵑花節不同的目的與困難。同學發現,擺攤的大學生其實對於自己系所的了解,和職涯發展並不是很清楚;因此提出以實際專題呈現系所,同時加入跨科系的合作,解決學生不知道自己科系未來會在哪裡的窘境。也讓杜鵑花節增添不一樣的內容。
\n而高中生來到杜鵑花節也各懷鬼胎,來打卡的、不想留在學校自習的、真的想要了解科系的、還不清楚自己想讀什麼科系的種種。針對這不同心思,同學們也提出各種有趣的方案,並且實作出簡單易懂的Prototype。進行測試階段時,會收到很多不同的回饋,甚至是意料外的效果。

\n\n


\n

\n\n

\n
\n設計思考入門二改善公車候車
\n
\n設計思考入門第二班次則以公車候車停為主題,與杜鵑花節體驗稍有不同,必須更重視觀察,去發現不同年齡層搭公車時的狀態與心情。如果是一個行動緩慢的老人,他在意的事情應該會是避免在公車移動時摔跤受傷;如果是想要正確掌握時間的上班族,那麼需要準確的掌握公車到達的時間;如果是喜歡安靜需要隱私的乘客,那麼在緊密的座位安排上,可能需要做適度的調整;又如果來到一個陌生的公車站,卻想要快速的找到自己應該搭的公車,可能需要加強資訊顯示和查詢的功能。
\n為了深入瞭解使用者的需求,多次的訪談和快速做出測試的原型很重要。同學以塑膠隔板、紙做模型、簡易介面設計等多樣化的原型,作為溝通工具,再次確認使用者的需求。有一組同學為了測試公車延遲開車,是否就能夠幫助到行動緩慢的老人家,直接以實際行動拖延公車開車時間。最後測試結果不如想像,但看清實際問題,並一次次改善解決方案,是設計思考重要的環節之一。
\n
\n
\n
\n
\n經過這兩天勞力與腦力轟炸後,同學多數回饋:平常待在自己系館時很難親近真實的社會場景,能夠有機會真的貼近人、並且去找到問題的原因,而非整理分析好的數據,是一件很難得的經驗。
\n這兩天的工作坊中,喜歡每個人都能夠開放的參與討論,氣氛。

\n\n

 

\n\n

\n#哇列挑戰賽
\nwallet challenge是讓入門者淺嚐設計思考的好幫手。以「打造個人專屬錢包」為主題,讓同學們倆倆一組,藉著訪談、再訪談、歸納、測試、原型創作的過程,在短短1.5小時內做出符合對方需求的錢包原型。而在這1.5小時裡,同學們不僅可以快速體驗設計思考5步驟,也可以親自體會到「困難」。
\n例如:訪談難以深入、原型的製作搞錯方向、最後的成品不如預期等等。也因此哇列挑戰賽通常會被實行在步驟解說前,讓同學在往後課程聆聽注意事項和小技巧時更能記憶深刻!
\n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