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運用『設計思考』改造城市—參訪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

「改變,來自於設計。因為看見蛻變的潛力,2016年成為臺北再進化的契機。盤點整座城市的各種問題,將設計思維內化於生活中。這城市中的每個人,都是程式設計者。」——摘自WORLD DESIGN CAPITAL TAIPEI 2016導覽手冊

\n\n

世界設計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簡稱WDC)是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 所發起的全球性活動。臺北以『Adaptive City 不斷提升的城市』為核心訴求,申辦2016 年世界設計之都;運用『設計思考』檢視生命健康、生態永續、智能生活與都市再生等城市發展所面臨的議題,從臺北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透過個體、產業、文化的匯集、串連與重組,讓全民共同參與城市的改變與進步,打造宜居城市。
\n
\n今天很榮幸地,教育部政務次長(前創新設計學院執行長) 陳良基,與臺大副校長暨創新設計學院執行長  郭大維,以及D-School全體同仁受到吳漢忠執行長的邀請,一同來到松山文創園區參觀展覽。隨著吳漢中執行長的講解,在松山文創園區裡,我們首先看到戶外展場的『證件再設計』,美麗的證件變身讓大家眼睛一亮。Taiwan ReDesign(簡稱 TRD) 團隊從最貼近生活中的「皮夾」出發,成立《未來戶政事務所》,呼應「從皮夾裡就可以看見設計之都」的設計理念,在展牆上展示高鐵票、身分證件和護照、金融卡等。
\n
\n
\n而移動到展館6『活的展Taipei Issuuuue』內,可見設計與生活的連結,看見設計力量如何改善社會議題,飲食、清潔、環保、居住環境等都包含其中。

\n\n

\n\n

首先來到「小招牌製造所」的展區,漢中立即問大家:「你們知道台灣有多少非法招牌嗎?」答案竟高達99%。也因此,台灣首次組成招牌設計團隊,讓設計師們與為臺北街區合作,推動以色彩、材質、尺寸等設計元素,進行有機的廣告招牌設計準則。漢中也透露知名設計師聶永真表示:這是他做過最多溝通的設計!

\n\n

\n\n

在接下來的參展過程中,更多衝擊性的問題和設計能量一一展現在我們眼前:「綠潮行動」的設計師 Ray 為我們導覽循環經濟,以「回收救地球」為使命,提出一次性飲料杯的回收方針。緊接著,我們看見已在臺北市區中出現的垃圾桶,原來是以使用者經驗出發,方便清潔人員抽換垃圾袋的造型;和需要很多溝通和嘗試的清潔隊改造計畫。

\n\n


\n公園改造亦是城市議題中的重點,設計團隊實際打造「市民秋千實驗基地」與「兒童志氣公園」,使用水塔和廢氣路燈等回收材質打造,增加更多的色彩和材質的體驗,翻轉制式化的公園。

\n\n


\n
\n國際設計大展以「用設計改善城市」為核心,策劃六大展館,除了「活的展」外,我們也很幸運地獲得臺灣創意設計中心副執行長 艾淑婷的專屬導覽,來到臺北生活風格及時尚藝術特色的展區,欣賞國內外設計師對臺灣映像的表現。
\n
\n
\n今天的參觀讓我們心中充滿許多設計能量,引發老師們的熱烈討論。
\n陳良基政次也表示:這些議題不應該只侷限在臺北市,應該擴大到整個社會。
\n雖然兩週的展期即將接近尾聲,然而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將會延續世界設計之都的精神,將「設計思考」落實在生活中,改變世界。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