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探索打破邊界 未來大學開創未來】

文 : 葉冠吟

開創未來的未來大學,正如火如荼施工中。

監工的臺大校長管中閔如是說:「假設我今天希望臺大有所改變,那你就要去看到他,受到限制的地方在哪裡。」

圖1 : 臺大校長管中閔

為思考大學的未來樣貌,臺大從2019年初起,開始舉辦上百場工作坊,邀請全校師生、同仁、校友和業界人士超過1500人參與集思廣益討論,從學習困境與痛點及許願,期盼打造出把學習主導權教給學生的教育環境。

自稱是「未來大學工頭」的D-School執行長陳炳宇再次強調:「我們想培養學生的學習主導權、學習的初心與學會學習」,臺大期盼學生提高學習動機、具備應變與創作改變的能力,才能面對過於未知的變動世界;而學校能做到的是替他們打破框架,鬆綁學制、系所的限制,創造任學生探索自我的創新學習空間。

圖2 : D-School執行長陳炳宇教授

陳炳宇也分享幾項「未來大學」將出現的改變,包含重視跨領域專長的「空白學程」、重探索體驗的「流浪學習計畫」與打破邊界的「校友保固計畫」等。

「空白學程」將給予學生更多自主空間,拼組不同「領域專長」已跳脫目前的主必修框架,例如想研究網路犯罪意識的學生,同時可以修人工智慧課程學習影像分析,也能上心理學線上課程了解犯罪者動機。

臺大教務長丁詩同補充,台大希望能讓學生根據個人興趣或求職、特殊需求自行設計學位,以校不分系學士畢業,到畢業證書之外,還可領取領域專長證書,證明自己的「學力」。目前校內已有幾個學院著手規劃學院不分系學程內容,預計最快在111學年上路。

圖3 : 臺大教務長丁詩同

「校友保固計畫」則讓校友獲得隨時返校充電、學習知識的機會,同時學生也有機會接觸到社會人士,彼此交流帶來更多刺激與收穫。工頭陳炳宇也幽默舉例,「或許能試著免費贈送校友20、30個學分,終生有效,甚至可發行校友三倍券,用來折抵返校學習的學分費。」貼近時事讓現場哄堂大笑。

關於「流浪學習計畫」是期盼讓學生有自主探索、充電的機會,就像教授定期有休假研究計畫,學生也能申請空檔月(gap year),時長從一年、半年到一週都可。若想和同儕一起創業,到偏鄉服務,出國做研究也都能申請適用。

藉由以上未來大學願景,臺大期許學生能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志向與發展所長,進而找到學習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每個人都是可貴的。

圖4:大家邊聽也邊記錄著高峰會發表的內容

最後,充滿未知與彈性的「未來大學」是否會帶來教育變革的新曙光,呈現正向成效?就像最前面提到的,沒有人有正確答案,或許「未來大學」不一定能妥善為學習者規劃明確路徑,但臺大挪出空間、站在後頭給予支援,讓這群學生更勇敢的向前衝,跨域挑戰新知,也許會走出意想不到、更好的未來。

 

傅鐘二十一響[1]再度敲起,但請等等,這只是中間休息時間,未來大學正準備開課。

(待續)

[1] 傅鐘每次響二十一下,因為傅斯年校長認為「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的三小時是用來沈思的。」 早期傅鐘是人工敲響的,現在已經改為電動式,聲聲鐘響在傳達傅校長曾說的那一句話:「讓我們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因為,大學不僅是產生思想的地方,更是激發理想的地方。  

::活動新聞報導::

【蘋果】 台大擬推「校不分系」培養學生的學力 4學院先推院不分系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1118/3HZVXXDINFBG3DR3I3S7CZIXU4/

感謝蘋果新聞記者許維寧報導

 

【ETtoday】台大推「未來大學」4學院設院不分系 全校設「空白學程」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1118/1857033.htm

感謝ETtoday新聞雲記者崔至雲報導  

#臺大

#未來大學高峰會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