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五步驟,非常重要的Empathy,常常倚靠訪談和對話進行。而此時的聆聽與對話藏滿了細節的魔鬼。從週日開始,設計思考班次有請羅鈞鴻/小虎老師,帶來專業的說話技巧「好聲音溝通力」!

原來聲音的潛台詞,是從身體發出來的!肢體動作常常是聲音情緒的主導。老師整理了控制聲音的三條線:視線、喉嚨線、膽量線。在說話前視線的定位、喉嚨放鬆的層度、肩膀因膽量而開闊的寬度,決定了我們發出什麼樣的聲音,給出了什麼樣的潛台詞。

其中,說話的快慢、溫度的冷熱、氣勢的強弱,都有其表情和情緒,給人的壓力也不同。一開始決定好:我是誰;我要去哪裡;怎麼去。學著掌控這些細節掌控話語權,或是配合他人的頻率跟對方站在一起,用聲音與對方接上線!

同學也回饋:在訪談時保持好奇心的姿態與紀錄者相違,從聲音的表達上發現這兩個角色的分工;蹲低自己的視角和對方說話,讓自己的語速和對方一致都成為同理對方很重要的步驟!

最後,老師勉勵大家,學會與情緒共處,在「覺察」後「同理」,在理解後做出「選擇」。

和別人說話時,記得柔和的傾聽,緩和的回應!

改變「人聲」,讓你的人生更美好!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