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網路上查找「台灣新住民」,你可能會找到維基百科上面說:「是中華民國政府對1990年代後經過跨國通婚或其它原因取得中華民國國籍者的稱呼。」你接著會看到,他們已經是台灣第二大的族群。大部分的新住民又以中國、越南、印尼、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居多。

即使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多元民族共存的土地。大家被不同的命運牽引自此,擁自己的名而居。但,對於新住民的加入,仍是文化衝擊,挑戰著社會制度與道德素養的時刻。

這也是這一次設計思考課程所接觸的考驗。

走過半學期,同學們接觸了不同的受訪者,今天特別邀請了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主任秘書黃雯婷、內政部移民署 臺北市服務站主任黃齡玉、社團法人台灣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 社工師曾姿蓉、社團法人台灣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 執行長柯宇玲,一起來討論,有沒有更好的方式讓新住民在台灣的生活更容易。

同學們分別從:較能同理自己的同鄉姐妹、照顧小孩是生活重心、為家務事而忙碌的特點切入。有同學提出,創造歸屬感,設計資訊鏈結APP;又有將照顧小孩的生活情境加以設計,打造專屬育樂班結合多功能佈告欄,讓媽媽能有參與、規劃校外活動、技能分享等交流體驗;而改善獨自背負家務重擔,則需全家人一同努力,為此同學們設計家務結合遊戲和獎勵制度APP。

今天的討論,有很多觀察和假設需進一步驗證和仔細辨別,也有不少創意可以被延展。與此同時,希望學習同理一位新住民的過程裡,我們也學會尊重每個人,不論他來自哪裡。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