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教育部統計,大專院校學生退學理由以「志趣不合」為最大宗。為解決問題,台大計畫籌備「空白學位學程」,打破科系藩籬,讓學生自己拼湊感興趣的學習科目。台大的改革能成功嗎?

台大真的能改變嗎?

「10分裡面,我的信心是2分。」執行長陳炳宇坦言,改變,很容易出現在第二名或第三名,因為他們有超越第一名的目標。反而台大普遍被認知為台灣最高學府,具備著安逸、不易變動的本質。

「但我們是台灣第一,放到亞洲呢?放到世界呢?」國際競爭賽局,使他縱然悲觀,還是捲起袖子改造母校。

機械系出身的副教務長詹魁元則比喻,「我們的規劃或許不一定是最後的結果,但只要去擾動這個機制它就會有另外一種樣子,」

「我相信一個制度只要開始動了,它應該就不會停。」他說。

天下雜誌全文連結: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1244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