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智齡設計課程─Paperbike

在雙十連假前夕,智齡設計課程迎來一年一度的紙戰車設計(Paperbike)團隊任務。Paperbike並非一場單元性節目,而是這整學年團隊長跑的開始。你可能會想,難不成智齡課程就是拉一票人來玩紙箱嗎? 

\n\n

「分組」,就是第一個任務

\n\n

雖然同學們對於Paperbike都顯得躍躍欲試,但「自己的隊友自己找」成為橫梗在前的難題。我們藉由不同顏色的小圓點,將八個領域的學生分開。同學們必須按照遊戲規則,尋覓既不認識,又不同領域的同學們;彼此交流生命中最熱血、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n\n

在助教的鼓動和示範下,同學們漸漸釋放心中的熱度,怯生生的步伐逐漸成為爭先恐後、七嘴八舌的熱烈討論;而終於,在經過一小時亂中有序的分組過程,八組跨領域的團隊順利產生!

\n\n

 

\n\n

\n\n

Paperbike 實作

\n\n

在團隊建立之後,同學們在成立團隊後,緊鑼密鼓的展開討論,便條紙、畫圖、搜尋資料、確認車體的結構。團隊得在邊做邊思考的過程,產出可以使用載人的紙戰車,因此團隊得發揮創意,創作出屬於第一次團隊的紙戰車設計成果。

\n\n

兩天的工作坊之中,第一個上半天屬於紙戰車的原型設計,團隊成員不僅要一起創作紙戰車,同時也在製作過程建立團隊成員的關係。在團隊剛建立的初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其實相對陌生,因此在討論的過程,團隊成員所提出的意見、想法,其實都在過程中磨合與理解。在彼此還不是那麼熟悉的過程,透過一起針對一個紙戰車的設計,將團隊的目標聚焦在實作中。

\n\n

第一個白天的下午,我們直接測試八個團隊的紙戰車的原型設計,透過紙戰車競賽,看那一台車跑得最快,來決定勝負。由於颱風外圍環流的攪局,我們從本來的大操場移動到室內體育館的場地。團隊們在風雨中移動,努力的不讓團隊的紙戰車淋濕身體,避免到了體育館變成了溼紙車。在八團隊將紙戰車各就各位之後,楊老師的笛聲一響,各組派出的學生奮力的推著紙戰車往前奔跑。但有的組別就在跑出去沒多久,所有的零件:輪胎、座椅、支架,直接五馬分屍,當場解體。

\n\n

然而,我們還有第二天的白天可讓團隊成員修正自己的紙戰車,同時加以美觀各組的紙戰車,成為團隊合作中的第一個作品。在第二天的競賽中,八大紙戰車一字排開,絢麗無比,儘管在競賽之後,團隊成員們深知紙戰車會有鬆脫的窘境,總是需要不斷的修復;然而,最重要的還是──團隊合作的過程,經歷了什麼?體驗了什麼?什麼是你在這兩天的工作坊之中,最深刻最值得學習的心得?帶著團隊一同成長、一同促進團隊的凝聚力。

\n\n

\n\n


\n團隊的成長需要的長足的默契,而認識彼此的差異,並勇於接納不同並非易事;尤其同學們來自五個不同的學校,不同的科系與領域,生澀的表情還掛在臉上。想要對重重圍籬給予重擊,透過長時間的合作互動,讓團隊成員了解其他人的能力、專長、性格,才是Paperbike的精神。

\n\n

\nPaper Bike
\n Paper Bike 源自於美國史丹佛大學ME310課程中的重頭戲。參賽團隊必須利用「紙」作為主要材料,組裝一台可以搭載一個成人的人力車,並進行搶旗、馬球等競賽。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