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摺紙藝術工作坊

摺紙是什麼?

\n\n

D-School讓國際摺紙大師 Robert來親自告訴大家!

\n\n

摺紙是一項歷史悠久的藝術,從玩具、遊戲的小玩意,變成為藝術、雕塑。摺紙的精神和趣味,就在一張紙透過「摺」的過程,變成各種的可能。在近代,日本摺紙藝師 吉澤章更發明了摺紙的語言,以虛線、實線和箭頭傳遞訊息。

\n\n

經過幾世代的經驗的堆疊,摺紙藝術已經創造出許多精美的作品。光靠一張紙,沒有切割,僅依賴翻摺,你甚至可以創造一顆充滿刺的仙人掌!

\n\n

然而,摺紙藝術只到這裡了嗎?錯。現代摺紙應用了數學的方法、解構的工具,讓摺紙變成隨心所欲的創作藝術;讓摺紙在真實的世界裡一展長才──摺紙發展出來的結構圖, 竟然可以應用在醫療、科學、 太空、人體、家電等地方上。太空中的太陽能風帆、心臟血管裡的血管支架、汽車上的安全氣囊,都是利用摺紙的原理,讓其縮小再放大。

\n\n

或許普遍對「摺紙」的認知,是美學與藝術,但原來,摺紙與數學、科學的連結,跟我們真實的世界是這麼息息相關。

\n\n

\n腦袋了解還不夠,動手體驗才知趣!

\n\n

先用一張紙了解最重要的「山線」和「谷線」,怎麼摺才能「擺平」一張紙呢?

\n\n

\n\n

「角度」對摺紙的影響是什麼?

\n\n

\n\n

「Miura-ori」,動手試試看摺紙神奇的「縮放」效果吧!

\n\n

\n\n

整間教室的師生們都埋頭摺紙,努力不在「谷線」與「山線」中迷路,好不容易完成了「Miura-ori」,沒想到重頭戲是Robert的作品「Buh」!Robert僅用一張紙,魔術般地完成了堅固又美麗的小方盒,並很快地發現,我們果然還是摺紙的門外漢!

\n\n

 

\n\n

\n\n

\n\n

\n\n

謝謝Robert帶我們遊歷摺紙世界!

\n\n

\n\n

 

\n\n

【更多關於Robert大師資訊】
\n作品及詳細介紹: http://www.langorigami.com/
\nTED講座Folding way-new origami: https://youtu.be/UNdD5Kxdkpg
\nRobert J. Lang 作品影片分享集: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IO82RaLaNg-xBAsQzim0GjLh5T9hOB-n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