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學前,恰巧讀到眼底城市介紹澳洲新達令港以溪流為主題的公園。詹哥哥出差之餘排除萬難先代大家去考察一番。(今天終於可以把照片拿出來了!)

今天,受無邊界大學邀請,詹哥哥與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李玉華女士、禾拓規劃設計顧問陳彥良協理、康鼎勤業遊具部陳翰可經理,一起來討論如何「打造共融共享的城市公園」。

雖然我們都知道,罐頭遊具已充斥在台灣大小公園,但到底這些罐頭遊具怎麼產生的?

翰可經理只好帶我們回顧一下遊具歷史~原來在1950年的遊具是非常有特色,但也非常危險!

在醫療體系的介入後,制定遊具法規;導致在1980年後,速食遊具大量產生。而台灣在起而效法後,因市場限制,無法製造如同美國辦多樣的遊具。

就成了玉華女士說的,現在在彰化公園打卡,會被人家說你這明明是台北。

玉華女士說,在台北養小孩所肩負的兒童教養問題非常沈重,公園讓小孩覺得好無聊。這樣的情況投入改變公園的特公盟,和媽媽們一起舉辦兒童參與的公園改造工作坊、加入兒童的回饋、聽故事的繪本活動、告示牌改善、融入當地生態訊息等等的改變。

彥良協理在眾多改造公園的經驗中也回饋,其實在做改造時的民眾溝通,資源整合非常不容易。公共空間的需求該最先滿足的人是誰?大家都有意見怎麼處理?

所以在從隔離、排除到整合、共融的這整個過程,其實是需要很多人共同參與和投入。因為大家需要的是多元形式的遊戲,每個人站出來大家就會列出一整個遊戲光譜。

雖然我們談的是遊戲,是公園,但,這件事情不是「兒戲」。已經有很多兒童等不了明天了⋯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