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吹不走熱血點子 D-Park用創意帶來生活樂趣 (中篇)

文: 葉冠吟

【靈感八釐米】一段生活的想像 一段情感的傳達

 

潛入D-Park漆黑的一隅角落,是名為「影像戰鬥營」的課程成果展現,6部同樣命名為「#戰爭終了」的短片作品,分別由6位學員掌鏡拍攝,有人從零開始學習基礎,有人歷經煎熬確立自己想當導演目標,有人則想和電影共同探索極限……

 

圖1 : 影像戰鬥營直接將展區變成小型電影院,輪播著這次學生的6部作品

影像映照創作者的內心世界,傳達對未來生活的想像,無論是生澀或老練的鏡頭,經歷這場名符其實的「戰鬥營」,或許已替他們磨鍊出一顆堅韌的心,也為創作之鋪出一條小徑,等待開闢,也盼邀請民眾一起挑戰思考。

【互動沙盒】光臨一場需要你 也屬於你的展覽

互動沙盒是D-Park最需要大眾參與的遊玩展覽,充滿各式互動式遊戲,少了你,遊戲就運轉不起來;而社會少了你,也將缺失了一大助力。

這學期「遊戲人生」再設計的主題為城市聲境,藉由學員創新設計的工具帶給民眾更有趣的城市體驗。包含D-Park熱門攤主,「雲朵製造所」海豹醫生特製調配、可食用的「心情雲」,透過可愛的棉花糖詮釋心情壓力,也藉由一口一口吃下肚來化解情緒;而從「阿賢人生」細微調配的音樂「心聲」,則能一窺疲勞通勤族為何選擇走入山洞消失,或可透過隨手錄音、記錄夢境的「兔子先生」,讓口述夢境成為與外界交流的契機。

圖2 : 陳銘憲副校長也親自體驗「阿賢人生」的專案成果

同場展示的「互動設計人因基礎」課程攤位,讓學員跳脫產品主流運用思維,設計新穎產品,從用聲音捕捉回憶、製成聲音合成圖片的「Pablo!」,到不讓使用者遺忘任何物品、垃圾的多功能桌子「Unforget! Table」,嘗試賦予物件新穎的使用意義。

另外針對趨近高齡化社會的台灣,讓學員思考如何「在地安老」,建立熟齡長者與年輕世代對家的文化認同的「在地展齡:『家文化』專題」課程,期盼思考不同年齡層者如何打破疆界、共築青銀安居。

 

圖3 : 「展齡樂活藏寶盒」讓長者能透過戳戳樂與人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

有學員設計出破冰九宮格遊戲「Bing! Together」,藉由「你喜歡看什麼電視頻道」等日常「話題卡片」,讓長者與年輕人互相認識、熟悉,在小小的角落,讓兩個陌生人締結充滿暖意的友誼;也有人設計「展齡樂活藏寶盒」,帶著一盒戳戳樂,裝載郵票、卡帶等古早味小物,走進社區公園與長輩互動,勾起他們回憶,分享生命歷程,在D-Day現場,就有位中年爸爸戳出了「囍字小圖」,忍不住脫口說出:「結婚很累啊」,殊不知太太就在身旁,成為活動意外「驚」喜。

【採集人森】規劃想要的生活 與你現在甚麼樣子無關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主打歌,你的是什麼?」走進充滿黑膠唱片的長廊,黑膠唱片封面有著一張照片,與乘載一首歌的小QRcode,看似簡單的搭配,卻蘊含一個人對當下生命規劃的想像,整條廊道像是個樹洞,用無聲旋律交織出未來的憧憬。

當就讀不喜歡的科系、畢業就在眼前對下一步迷惘、想做新嘗試卻又不敢往前,大學生生命中有太多為人生感到焦慮的時刻,在「設計你的人生」課程,藉由密集行工作坊、主題討論、行動方案等,以設計思考方法探討不同的人生價值觀。

圖5 : 一張張的黑膠唱片代表著一個個的人生故事

一名會計系女孩閃爍著雙眼,她說自己參與完課程後,看著作業本練習討論的奧德賽五年計畫,覺得時間好快、時間資本好珍貴,要是再不挑戰,好像就晚了。所以她去攀岩,鼓起勇氣做新嘗試,抓住生命的微光。

 

(未完待續)

 

 

D-Day線上網站讓你重溫每一個展出的課程內容,

陪你24、48甚至365天不間斷。

◢ 109-1 D-DAY期末成果展之D-Park ◣

網址|http://109-1.dday.dschool.ntu.edu.tw/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