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訪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SUTD

「這是全世界高等教育單位中,對整體體制做系統變革的最大嘗試」by 新加坡 科技設計大學 的外部諮詢委員會主席 Papalambros教授。

\n\n

高等教育可以什麼不一樣的體制內改變,是台大D-School一直在思考的問題。12月5日由D-School執行長 郭大維教授(學術副校長),D-School副執行長 蘇國賢教授(社科院院長),D-School教學組長 詹魁元教授(機械系),D-School人社組長 張聖琳教授(城鄉所)一行人專程前往新加坡,了解最新成立的 科技設計大學SUTD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學習創新的元素。

\n\n

SUTD是由新加坡教育部規劃成立的第四所國立大學,於2009年開始,直接與MIT進行合作。想像一所完全由零開始打造的高等教育體制,整個學校以培育未來的科技領導者,和發明者為目標,設定的學生數不超過5000人,師生比設定為1:11。

\n\n

以學制來說,SUTD沒有學系也沒有學院,全校師生分成四大主軸(Pillar)。我們和工程開發主軸的主席Kristin Wood教授討論時,他說到,全校有一致的目標是很重要的,因此就算是分成四個主軸,各主軸在聘老師的時候都要一起開會,知道新來的老師對於各主軸的幫助,也讓不同主軸的老師辦公室混雜,讓老師自然而然的在同一個環境中共同討論。

\n\n


\n(拜會Prof. Kristin Wood,工程產品開發主軸主席(Head of Engineering Product Development)

\n\n

在大學四年中,學生有五個維度的設計專題,第一個維度是單一課程的專題,第二維度是同一主軸的專題,第三個維度是橫跨主軸的專題,第四個維度是和產業界互相合作的實際專題,第五個維度是課外活動的專題。有趣的是,我們去參觀「無人飛行器實驗室」的大學部專題成果時,已經可以超越很多學校研究所的能力。我們發現,當學生展現熱情的時候,他們願意花更多時間在同一件事情上,也展現更好的成果。

\n\n

四大主軸除了工程開發,還有系統設計、資訊科技、和建築與永續設計,這四個主軸中老師可以橫跨不同主軸,只要跟該位老師有相關的就可以參加,在在的展現該校希望跨領域合作的核心理念。

\n\n

這樣的教育系統比較難被一般大眾理解,因此當我們和SUTD副校長聊天時,他提到第一年為了吸引最好的學生,他到每個學生家中和家長解釋學制,就是希望家長認同他們對高等教育的理想。也因此在幾年之後,就有一定的人數願意加入,目前他們平均申請人數是五千人,錄約300人。

\n\n


\n(參觀產品設計主軸Prof.Foong Shaohui無人飛行器實驗室)
\n創新的很大重點之一,是有足夠的實作空間。SUTD的FabLab是一個兩層樓總共3000平方米的空間,開放24小時,因為所有學生都必修實作中心的基本課程,所以只要SUTD的學生都可以無償使用。甚至是可以預約空間放置產品,不論你的產品多大,只要事先預約便可放置,每次可預約三個月。這此舉同時讓學生知道學校對於你的產品是尊重且鼓勵的,這樣的顯性和隱姓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n
\n(郭大維副校長提詞祝福SUTD)

\n\n

SUTD讓我們開了眼界,雖然我們無法把學校從頭改造,但我們台大有優良的傳統,我們知道只要有相同的教育使命感,我想我們會走出我們的路,拜會完SUTD後,我們知道不怕瘋狂的嘗試,只怕失去熱忱,好在台大有夠多有熱忱的老師,我們是不孤單的。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