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課程】運用設計思考提升乳癌篩檢率

一直以來,D-School設計思考訓練,以解決真實問題出發,試著把自己放在問題前,運用設計思考的方法突破重圍。

\n\n

105-2設計思考第一班次,來到台灣癌症基金會,面對最真實會發生在你我生命中的—乳癌議題。(沒錯!只要你舉起手撫摸自己的胸時發現你有乳房不管你是男是女你都可能罹患乳癌)
\n在經過訪問演練、問卷設計等訓練後,不僅由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麗娟女士為大家說明乳癌檢測的現況與挑戰;並且主動提出訪談的安排,讓同學可以更加了解乳癌檢測的細節和感受。而熱忱的志工阿姨們,開朗的笑臉和富含智慧的話語,讓這個嚴肅的課題增添了許多溫暖的力量。
\n
\n深入了解這個議題以及相關人士的心境,課程也邀請不同領域的人分享解決問題的方式。最後同學們運用所學,分別設想出Line的虛擬角色、自助式檢驗設備、跨世代的親子交流教育、結合按摩與節日驚喜包等構想。希望以健康資訊的病毒式傳播、自主檢查、直接改善篩檢感受;或是繞個彎從重要他人、子女教育的角度出發,讓篩檢的件冰冷的事加入情感的溫暖。
\n評審們一致認為,同學們所提出的概念充滿創意,然而癌症議題牽涉到的層面非常廣泛,涵蓋社會價值觀和科技技術的進步。期盼有朝一日這些好點子能夠真正被實踐。
\n
\n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