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植劇場】創新之路 ——不只是小情小愛・從根本改變戲劇樣貌

「如何培養說故事的能力」是創新設計學院致力從事的教育課題;而如何讓故事產生最大影響力? 我們特別邀請溫郁芳編劇,廖健行製作人,張茉影視行銷 ,不吝私藏前來與我們分享「植劇場」在2016年始,以單元劇掀起的台劇革命經驗。影片裡的演員突然「失明」,要不「失憶」,乾脆「失智」的橋斷惹得台下同學哄堂大笑。但,這些你覺得很扯的那些劇情卻似乎屢見不鮮?偶像劇定律、8點檔比扯還扯的表演功力,不只是讓台灣觀眾迅速流失,也是影視產業衰敗的危機。植劇場有鑒於台灣電視劇狀況,試圖力挽狂瀾,台灣首次出現一系列的類型就這樣劇敲板定案!

\n\n


\n現任植劇場製作人的廖健行,多年來投入劇組,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同時也致力於台灣電視劇改變。以植劇場為例,植劇場也不是只是「劇」而已,也從演員培訓開始做起。植劇場培育的新演員必須接受很多嚴格的訓練。並且讓新生團隊有更多機會展露頭角,因此誕生劇作的番外篇、漫畫作品等,也讓戲劇有不同面向表現。
\n廖健行也直言:植劇場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想要改善戲劇環境生態,也同時意味著必須與電視法規溝通甚至對抗。就像是台灣的推理、靈異其實拍的人很少,但廖健行說:「即使播出了不受大家的喜愛,至少我們開始了。」植劇場的出現就像是一個種子,不可能一開始就期望扭轉局勢,而是希望將這股力量埋進人心,逐漸成長茁壯。所以說,植劇場其實是一場「溫柔格命」。
\n

\n\n


\n當溫郁芳編劇開口時,現場同學又再次淹沒在笑聲中。溫編說:「要當編劇首要條件是要喜歡人。」這一項特色在溫編幽默的說話方式、與台下同學零距離的互動上展露無遺。多年來從事編劇的溫郁芳,不僅分享了戲劇創作上的經驗,也同時分享了自己的學習體悟。
\n喜歡與人聊天,喜歡偷聽別人說話,把朋友的故事寫成劇本的溫編直言:當興趣變成工作的時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要在命題作文下持續不停的前進,就必須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繼續下去的動力、找到一個可學習的方向, 並把它內化到自己的內心。
\n最後,溫編也鼓勵同學多閱讀,雖然電視劇多是生活內容與淺白的對話組成,但增加自己人文關懷的底蘊,才能夠賦予深戲劇深廣的內涵。
\n
\n
\n【關於・植劇場】
\n「植劇場」為2016開始播出的一系列台灣單元劇。主題涵蓋:愛情成長、驚悚推理、靈異恐怖、原著改編等四大類,共製播八部劇集,並效法日劇短小精巧的方式,每個劇集皆在6~7集之間。
\n植劇場由王小棣導演領軍,整合幕前幕後人才,不但打破以往侷限在愛情題材的台劇類型,更以培育心血為己任,努力耕耘的演員及劇組人員的訓練。
\n
\n【關於・主持人】

\n\n

・張茉
\n從小就喜歡看電視劇,從瓊瑤愛情戲、武俠港劇、經典日劇到台劇花系列無所不看。
\n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進了電視台,在節目發行部門工作三年。之後轉任非營利組織,擔任營運幕僚近五年後,回到電視台從事公關行銷工作。近期參與行銷戲劇有一把青、植劇場戀愛沙塵暴與荼蘼。

\n\n

【關於・講者】
\n・廖健行 製作人
\n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大四就翹了大部份的課入行實習拍片,曾擔任過場記、副導演、製片、製片統籌、製作人等職位。自詡為電視圈的資深長工,朋友圈封他是影視圈駕訓班班主任。近年相關作品包含《王子變青蛙》、《無敵珊寶妹》、《妹妹》、《滾石愛情故事》(製作人)及植劇場系列(製作人)。
\n
\n・溫郁芳 編劇
\n1996 年畢業於世新廣播電視電影學系,2000 年畢業於台大戲劇研究所,曾短暫投入拍片工作,目前專職劇本寫作,電影劇本《順雲》曾獲文化部 102 年度優良劇本優等獎,電視作品有台視植劇場《戀愛沙塵暴》、衛視中文台《長不大的爸爸》、八大《美人龍湯》、三立《波麗士大人》、民視《華麗的挑戰》、中視《轉角遇到愛》、公視《赴宴》《45 度 C 天空下》《大醫院小醫師》等,曾五度入圍金鐘獎,並分別以《我在墾丁天氣晴》及《含苞欲墜的每一天》榮獲金鐘獎最佳編劇。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