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

【智齡設計】Paper Bike活動登場

By 2015-10-0230 3 月, 2021No Comments

經過上週的老化體驗活動,本週將進入「團隊形成」「設計實作的熱身運動」,也就是ME310知名的活動「Paper Bike Challenge」。目的是凝聚團隊,以及體驗課程的「原型文化」(prototyping culture),並且體認到開始原型製作(prototyping)的最佳時機,就是現在!!
\n
\n        如同ME310的理念,智齡設計課的第一個設計法則是:
\n
\n                        「設計是由社會和科技共同調合演進的過程」
\n
\n                                                Design is a sociotechno-mediated process ─ Larry Leifer
\n
\n
\n        就像所有的工程設計,這個設計包含科學、藝術和人文的要素。當你在發想解決方案的時候,需要花一點時間來思考,包括觀察你自己、團隊成員或其他團隊採取的解決問題的方式。思考的焦點可以包括:

\n\n

    \n

  • 他們在幹什麼?
  • \n

  • 他們為什麼這樣做?
  • \n

  • 從實作中,他們學到什麼?
  • \n

\n\n

\n\n

 

\n\n

\n\n

\n\n

 在ME310的經驗裡,團隊成員可以透過 Paper Bike 的實作中學習與成長,更能透過長時間的合作互動,讓團隊成員了解其他人的能力、專長、性格,這也是提供大家學習團隊組織、團體動力、設計計畫和原型測試的好機會。
\n
\n        Paper Bike 的練習,蘊含幾項重點:

\n\n

    \n

  1. 每個人都能是「設計者」、是「玩家」,這是一個充滿樂趣的實作活動。
  2. \n

  3. 這是一項每位學生都能參與的活動,而且是一項大家都沒做過的事情(使用紙來製作人力車),所以能激發我們探索、設計和重新利用熟悉的材料,去嘗試創新的可能。因此,這項活動在美國史丹佛大學ME310課程能成為一項傳統,並且透過文件紀錄的保留,將經驗傳承下去。
  4. \n

  5. 請注意,這項活動的目的不在於「輸贏」,也不在於追求設計出世界最棒的產品。而是在於參與其中學習到的東西,例如:形成團隊、組織團隊及領導能力。即使失敗了,也能讓人體會這項活動的精神。我們在這個經驗中學習到的收穫,在未來的某一天也許會浮現,提醒我們設計時的指引,並且給予我們面對挑戰的勇氣。
  6. \n

\n\n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