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智齡設計】遇見未來的自己—老化體驗

By 2015-09-2511 5 月, 2021No Comments

遇見未來的自己—老化體驗

\n

2015大家最期待的智齡設計第一堂課終於在今天隆重展開,這一次課程移地至台北醫學大學進行老化體驗,由智齡聯盟協同主人,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康仕仲教授揭開今日的精彩活動的序幕,也為學員們說明智齡課程同意書細節、課程宗旨,及對未來智齡課程的期許。
\n
\n          接著,進入今天重點體驗活動說明,台北醫學大學負責策畫此次課程,並將老化體驗的概念介紹給與會的學員,並期望學員們「透過觀察及體驗老人的行動及感覺知覺狀況,體驗因身體退化造成日常生活之不便,進一步去體會以及同理高齡長者的心理」,也是這一整學年的智齡設計課程所要傳遞的核心概念,如何用貼心的設計去解決長者在生活中所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

\n

講解過後,四個人成為一個小組,每組中的第一位體驗者都爭先恐後的穿上老化體驗道具,旁邊的組員也協助他們穿上裝備,並在場中試著行動,大家都看著彼此逗趣的外表開懷大笑,卻也嚐到作為長者行動上的困難,這次體驗共分為四個角色可以提供扮演。
\n
\n   體驗者:身著老化體驗道具並完成指定任務至少四項。
\n   協助者:模擬與老人相處最常見的角色如媳婦、孫子、照顧服務員、醫護人員等,透過協助了解他們的心理意識。
\n   觀察者:陪同體驗者完成任務,並體會及同理高齡長者身體上的不便以及心理狀態。
\n   催促者:模擬常常催處老人的角色,如路人、媳婦、孫子、照顧服務者、醫護人員,體驗不同角色所帶來的心理感受。

\n\n

\n        下午的老化體驗,安排了四個關卡讓學員身歷其境的感受到長者生活的不便,一方面體驗著身上所穿戴的體驗道具,一方面被身旁的人催促著,經過步行、搭公車、買東西、烹煮食物、刷牙、打電話、坐輪椅、看門診、閱讀藥單、夾物品、上下床,這些再平常也不過的事情,對他們卻都是非常大的挑戰,特別是在學員們穿上成人紙尿褲時,更加體會到年長者生活上的不便,試著去同理他們的感受並給予適當的幫助。
\n​
\n        最後當學員們分享體驗心得時,有人分享他們穿著紙尿布的不方便、不舒適,與體驗道具的障礙,也有人分享心理層面在扮演照顧者、催促者、體驗者時的心理感受,每一個人所觀察到的狀況都不盡相同,卻反映出社會中對長者的不同的想法,大家都竭盡所能的去體驗、去感受,這也是今天課程中最難能可貴之處,給學員們充足的思考空間去挑戰自己。
\n
\n        北醫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邱佳慧老師說:「一個人從出生到後來都是一種老化過程,小朋友成長的老化是一種喜悅,從他不會走路變到會走路,自信心也被增強了,可是長者的老化卻是相反的歷程,不斷每天自我瓦解自己的認知和功能,原本可以簡單完成的事情瞬間變得困難了,如何重建與陪伴他們走下去,也是未來關心長者所需注意的重點。」
\n
\n        今日活動由台北醫學大學張佳琪老師動員博士生、碩士生與北醫修課的11位學生以短短一週的時間用心籌備,經過一整天精彩的體驗活動,每位學員都更加了解、同理長者,雖然同學們在過程中有許多歡笑,但是體驗不只是活動,而是啟動更深一層的思考、作為設計的基礎,相信未來的一年,大家能在課程中收穫到更多,並且能夠設計出以貼心解決高齡生活問題的優質產品。
\n
\n        另外預告一下,智齡設計的學員們,下週要去大同挑戰設計、動手實作啦!!!

\n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