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迴響計畫2019記錄片】

以「聲音經一再地發出和折回後,不斷放大的過程」之意為核心宗旨的「青年迴響計畫」於2019年9月起展開第三屆行動募集,D-School此次共收到了114組提案,經過六項任務包挑戰,於線上平台接受指示並釐清議題後,有20組團隊共56人入選後續的「Action」階段,逐步發展解決方案。

圖1. 大會師第二天團隊與行動夥伴巫彥德諮詢

2019年11月22日至23日舉辦「迴響青年大會師」,聚集迴響青年,進行組內與組間之團隊交流,並邀請了12位臺灣社會具備年輕活力的行動團隊代表,包含人生百味的巫彥德、沃草的林祖儀及文化銀行的邵璦婷等,透過其自身由-1至 0 的具體行動經驗,來擔任參與青年的行動夥伴,不給予行動答案,而在計畫中陪伴青年行動與前進,並提供人脈與資源的連結,降低青年採取第一步行動的門檻。D-School更於計畫中同時導入「設計思考教練團」,以設計思考方法論為核心,加速團隊討論進程、有系統地協助團隊展開行動。

圖2.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於大會師第一日蒞臨致詞

第三屆青年迴響計畫此次歷時98天,在2019年12月28日的Pitch Day中閉幕,參與團隊分別發表成果,由行動夥伴與領域專家擔任主要評審,給予行動成果的回饋,並以評審自身的資源取代獎金,鼓勵並協助得獎團隊持續延續行動,讓青年更加深信這是一場「能透過行動拉近與社會的距離」的行動孵化計畫,而不是一次性的創業提案活動。

圖3.Pitch Day時各團隊擺攤與交流

我們不會因為參加一個活動而拯救了社會,也不會因此就解決人生各自難解的課題;然而,透過扎實的行動驗證,會更明白自己的能與不能,了解原來我們都是能改變現況的因子,發現「未知」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圖4.評審 iLab 龍映涵給予團隊行動評語

創新設計學院承辦的「青年迴響計畫」是藉由「打造一個面對社會議題的行動孵化器」,整合政府及社會上各界資源,鼓勵青年以行動代替空想商業模式,從真實問題的田野視角發展問題意識,讓青年能看見自身的強大,同時也更讓我們明白,和社會合作的重要,自己先動起來,再跟著已經上路的夥伴聯手合作,落實在每天每日的生活,看見想要的未來發生。

「每一步,都算數。」

 

主辦機關|教育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

青年迴響計畫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thinkTaiwan2027/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