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 D-Day期末成果展記錄影片 – 曖昧時分

讓學生在期末帶著自己的專案成果向大眾分享,是D-Day最珍貴的畫面。不同於以往,在2020年1月4日週六下午,D-School以「曖昧時分」為主題,將課程用愛戀情境包裝,透過將參展課程的三大核心能力「執行力、團隊力、思考力」轉化成三種曖昧模樣,對應到一天之中的特定時刻 (清晨、黃昏及夜晚),讓每個人去發掘自身面對未知事物時所習慣的思考脈絡與行動姿態,更加瞭解自己喜愛的是什麼。

 

圖1:主題概念區,透過三大核心能力及五大節氣的分類,讓觀展學生能先找到自己的理想情人

曖昧時的情緒就像四季變換陰晴不定,為對方左右,此次D-Day更透過五大節氣作為切入點,將24門課程劃分為五大曖昧情人類型:基礎知識豐富的「驚蟄/戰略家」、充滿創造力的「穀雨/藝術家」、跨領域協作能力的「夏至/領袖型」、關懷社會的「立夏/暖男型」、收集及分析資訊能力的「秋分/情報員」,引導學生於觀展過程中,以「選修一堂下學期開的課」為目標,勇敢為自己做出選擇。

圖2. 觀展學生仔細聆聽前任(修過課的同學)的分享

這次展出分為三大展區,透過一進門的「主題概念展」,讓參觀學生可以在此就掌握曖眛時分,旁敲側擊,大膽勾勒出屬於自己的理想情人,也透過聆聽前任(修過課的同學)的觀點,更加瞭解自己想要選擇的課程是什麼樣的對象,是否真的是心中所嚮往的?

 

圖3. 看完主題概念區就前往找尋理想情人吧!

經典呈現區則透過108-1學期修課學生的現場分享,作為第一手教戰守則,揭開理想情人的真實樣貌,展出單位及課程包括D-School、創意創業學程、領導學程及大學Plus計畫,學生社團的台大自造者社、皮革手作社、陽台工作室以及教育部青年署的青年迴響計畫等共24個課程暨單位展出。此次雖然展出才短短3小時,但卻吸引將近五百人次的觀展人數。

 

圖4 . 三個小時人潮不間斷地的經典呈現區

在最後離場前更有彩蛋回饋區,將108-2學期即將開設的課程全數列出,讓想勇敢跨出第一步的同學,在瞭解自己想要的理想情人(課程)後,可以在新學期開始之前,把握曖昧時分,主動出擊、勇敢告白(選課),做出自己的選擇。 

 

圖5:設計如何說故事的獨立空間讓觀展學生可立即感染課程氛圍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模糊不明的曖昧關係,總是讓人不知所措、焦慮不安。面對未知人生的徬徨,是我們和未來之間的曖昧。臺大創新設計學院的成果展,一學期的課程在D-Day這一天告一段落,但在每個人心中留下最深的,似乎都不是課程上遇到多少艱難,而是認識更多不同領域的人,互相學習/告白的時光。

 

圖6:設計你的人生課程學生更在D-Day直接與觀展者分享自己過去與未來的人生規劃

 

圖7:創創學程的藝術與創作課程將4樓中庭化身為畫廊

108-1 D-Day展出課程

(按字首筆劃排序)

互動設計人因基礎

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

回憶、敘事與設計

地景與認同 – 大學Plus

服務設計 – 創意創業學程

創意創業核心課程 – 創意創業學程

教育創新與社會設計

設計未來

設計如何說故事

設計你的人生

設計思考入門

設計思考教練人才培育課程

都市實驗室專題 – 大學Plus

鄉村農業體驗 – 大學Plus

園藝福祉 – 大學Plus

遊戲人生:遊戲的閱讀與再設計

遊戲設計

領導學導論 – 領導學程

環境規劃實習之四川跨域實習 – 大學Plus

藝術與創作 – 創意創業學程

主辦單位|D-School、創意創業學程、大學 PLUS、領導學程、青年迴響計畫、NTU Maker、皮革手作社、陽台工作室

策展單位|魚肚白設計

想看更多活動照片,歡迎至D-School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ntudschool/

Tel : +886 2 3366 1869
Address : 100047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卓越研究大樓409室
Room 409, Building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47, Taiwan